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超级观众》引入互联网思维

万思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4日   第 07 版)

  “9岁的小狗相当于人的多少岁?”“男人穿裙子出现在中国历史上什么时间?”“理发店的红白蓝柱子最初是做什么的?”这些问题你会回答吗?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日前于每周日晚推出益智娱乐节目《超级观众》。与荧屏常见的比拼记忆力和知识点的节目不同,《超级观众》首度从观众热捧的经典影视剧和网络视频中找题出题,并让两组明星比赛答题。

  《超级观众》最值得一提的是“原创”二字,在历时近半年,观摩、研究了国内外各综艺娱乐类节目的基础上,节目组最终确定将“视频”、“明星”、“惩罚与游戏”作为节目的核心要素。总导演斯蕾表示,《超级观众》的题目均以视频形式提出,内容丰富,或为当下互联网热播视频,或为影视节目中的著名桥段,或为当下热点新闻事件的演绎,出题原则是让明星“既够得着又答不出”。明星刚刚还在兴致勃勃地看短片,从中延伸出来的问题却可能令其猝不及防。比如,明星正被英国喜剧明星憨豆拔牙的视频逗得前仰后合时,突然会有一个问题蹦出来:“什么时候拔牙,牙比较不疼?”

  负责节目网络互动的北京网络电视台工作人员表示,与国内同类节目相比,本节目的观众互动程度进一步加强,“观众在节目播出时可通过手机小屏跟明星比拼答题、玩游戏‘惩罚’嘉宾,其实就是适应互联网时代观众双屏互动的收视习惯”。

  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副主任潘全心指出,所谓“超级观众”,还有一层含义是充分运用新媒体、被全媒体武装的观众,这反映了节目组对于互联网思维精髓的深入理解。

架起文化交流的彩虹桥
“90后”对“自私脆弱”说“不”
动漫产业给力前行(上篇)
《超级观众》引入互联网思维
“追寻中国梦”美术书法摄影展举办
汪峰牵手乐视打造演唱会超级直播
浙江卫视讲《中华好故事》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