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两岸合办“甲午风云 宝岛悲歌”展览和研讨会,澄清了许多台湾人对甲午之战的认识盲点——

甲午割台 不是大陆不要台湾(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陈晓星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4日   第 03 版)

  一位台湾老人坐着轮椅来观展

  “甲午风云 宝岛悲歌”跨世纪大展近日正在台湾举办,展览将在台湾各地巡展一年。

  “据我所知,甲午展在台湾是首次,这样的展览如官方不举办,民间没能力办,但台湾人民有权利知道两个甲子前发生了什么,当时的台湾人民如何面对这一事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在展览开幕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果不是甲午战败后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台湾及其附属岛屿不会割让给日本,以致形成至今未能完全解决的台湾问题。”台湾作家蓝博洲说。

  展览由两岸携手举办,主办单位是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

  不是大陆不要台湾

  务须体朕苦衷,详筹挽回(指台湾——编者注)万一之法……

  ——清政府电谕谈判中的李鸿章

  120年过去,沧海桑田,改变了台湾命运的甲午战争对大多数台湾人来说已是档案馆里的故纸。“清廷被日本打败了,就不要我们台湾了,用我们来换取和平。”这是为数不少的台湾人对两个甲子前甲午之年的印象。

  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蓝博洲说:“这就是‘弃儿意识’,后来成为‘去中国’化的心理基础。两岸长期分裂对峙时,反共亲美的意识形态成为台湾的价值主流,后来又随着政局演变日渐发展为亲美亲日、反共反中。历史的问题必须由历史解决,台湾人应该通过历史的考察,理解台湾人民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的身份认同。”

  那历史怎么说?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在展览开幕后的研讨会上说:“如果说日本在120年前的甲午之年发动了第一次侵华战争,那么早在这之前的1874年,日本就出兵台湾南部的恒春,并有美国顾问卡萨和华森相随。日本人遭到当地原住民的顽强抵抗而未能得逞,这就是‘牡丹社事件’。早在1854年,美国远东舰队司令就登陆基隆考察,主张美国应占领台湾,因为占领台湾就可控制东南亚海运枢纽,也可控制中国沿海港口。当时美国国力未逮,没接受此建议。但美国的远东战略调整为‘日据台湾,以日制中’。”

  台湾纪录片独立制片人史威说:“日本1929年造出了毒气弹,第一颗就在1930年丢在了雾社(台湾南投)。”

  展览中的文献显示,1887年日本制定的《征讨清国策》称:不可不分割清国,使之成为数个小邦国……我们应断其四肢,伤其身体,使之不能动弹……

  4个月出兵7万才攻占台湾

  全台赤子誓不与倭人俱生

  ——台籍举人官员《五人上书》

  “人称中国8年抗战,对于台湾来说,如果从1895年算起,扎扎实实抗战50年。”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邱淑女说。

  台湾抗击日本殖民统治付出了多少代价?展览显示:“从1895年6月到10月,台湾义军和清军官兵前仆后继,奋勇抗敌,为了保台壮烈牺牲的人不可计数。日本侵略者前后出动了7万兵力,付出死亡4800人、伤2.7万人的代价才攻占台湾。”《日本警察沿革志》记载,日本在台湾统治初期,屠杀了40万人,约占当时总人口的1/5。

  展览展出了台湾“抗日三猛”之一简大狮的照片和被日军杀害前留下的“自述文”:皇上不得已以台地割界日人,日人无礼,屡次至某家寻衅,且妻女被奸淫,我妻死之,我妹死之,我嫂与母死之……因念此仇不共戴天,曾聚众万余,以与日人为难……故日人虽目我为土匪,而清人则应目我为义民……” 这就回答了当下一些台湾人的问题:当时日本是先进国家,为什么中国已经割让了台湾,台湾人不愿意臣服日本?因为殖民地的人民是次等的,殖民地是资源供应之地。

  现在台湾从大学的历史系到一些影视作品还在传播“殖民优秀论”,津津乐道于日本在台湾的“建设成就”,对此,原住民诗人莫那能说,我读初中时才知道甲午这个词,但在此之前,老祖母就给我们讲部落抗敌的故事。日本人强迫部落投降最激烈的是1913年到1917年,实行了“三光”政策。日本人占据了原住民的山林,强征原住民去修路、架桥、建大圳(水利工程)。现在有些人还因为这些感谢日本人,不知道我们是被强迫去干活的,发生雾社事件也是因为日本人抓他们去阿里山伐木一直不放回家……

  在1937年中国爆发全面抗战以前,“台湾绅民,义不臣倭”的“台湾民主国”、刘永福黑旗军、率乡丁500人杀敌2个月的淡水人李应辰、“毁家万金尽”的雾峰林家、“客家三杰”、“抗日三猛”、苗栗起义、噍吧哖起义等,已经以鲜血写下“台澎同胞,为着求自由解放,为着伸张正义,为着保有民族正气,明知寡不敌众,继续奋斗,抗拒强暴”的历史。

  连战的祖父连横当年写下痛吊抗敌烈士的诗句:痛哭沦亡祸,同胞仗义争!

  日本军国主义再度抬头

  共吊沉沦甲午年

  ——刘永福《离台诗》

  1895年,刘永福弹尽粮绝退回大陆之际,写下“共吊沉沦甲午年”的诗句继续凝聚抗敌士气。但两个甲子后,再吊甲午是否只是“讲古”?北京清华大学学者刘江永在研讨会上直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甲午战争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作法越来越像,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崛起。

  王晓波教授也在研讨会上说:“现在与当年甲午的情势何其相似!美国为重返亚洲、战略再平衡,姑息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甚至鼓励安培解禁集体自卫权,让日本愈来愈走向军国主义复活道路,以期以日制中。”

  李宗远在研讨会上表示,两个甲子前,日本通过发动一系列的侵略战争,大发不义之财,更获得了与欧美列强平起平坐的地位,最后一发而不可收拾,竟然做起称霸远东太平洋的美梦。最终,美梦变成恶梦。日本战败后被国际社会强令走上放弃武力和永久放弃发动战争之路。但今天,日本不认为当年是败于中国的长期抗战,更不服当今经济总量被中国赶超。面对这样的一个邻国,中国必须坚持发展,只有发展到综合国力让日本彻底服气的那一天,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120年前的甲午战争,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改变了台湾这座岛屿的命运。120年后,以史为鉴,两岸的中国人要团结、奋斗、争气!

  (本报台北8月3日电)

甲午割台 不是大陆不要台湾(台北传真)
马英九对昆山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表达哀悼与慰问
两岸大学生新闻营开营
高雄气爆现场进入清理阶段
香港女嫁内地郎一年7500人
含泪惜别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