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日本机关算尽也抢不去钓鱼岛(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2日   第 01 版)

  8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158个“无名岛屿”的新名称,其中包括中国钓鱼岛的5个附属岛屿。当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就此事向日方提出交涉,表示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已全部命名。中方坚决反对日方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日方为此采取的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早已进行了命名。在没有主权的情况下,日本怎可行使如此权利? 其实,日本政府并非不知钓鱼岛的历史真相,也明白钓鱼岛问题已严重干扰中日关系。但为了抢夺领土,日本不择手段,软硬兼施。2012年,日本不顾中国反对,执意对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此后,日本刻意强化钓鱼岛周边部署,包括在距钓鱼岛170公里的与那国岛上加强自卫队部署,单独或与美国联合开展以所谓“岛屿防御”、“夺岛”为目标的军事演习。日政府还极力争取“国际支持”。日在不同场合多次与美确认,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甚至获得了美国总统的保证。日官员四处奔走,宣示其所谓“主权”,以期获得其他国家的理解和认可。另外,日本还大搞宣传攻势。其外务省在官网上推出钓鱼岛宣传册和宣传片。

  日本目的很明显,就是要不断侵害中国主权。但从效果看,日本恐怕打错了算盘。中国政府很清楚日本攫取钓鱼岛主权的险恶用心,对日非法行为坚定开展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行动。中方官员在联合国大会、亚欧首脑会议等场合申诉事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中国已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

  用“命名”来争夺岛屿并非日本独创的手段。2012年菲律宾动用军舰武力袭扰中国渔民引发黄岩岛事件后,其官方也曾迅速宣布将黄岩岛称为“帕纳塔格礁”。但结果是,中国在黄岩岛常态化巡航,终结了菲在黄岩岛海域袭扰查扣中国渔船的历史。

  日本已认识到,在钓鱼岛,中国实际上打破了日本对钓鱼岛的单独实控,双方形成了交叉管控的局面。中方船只在相关海域实现常态化巡航,海监飞机飞入了钓鱼岛领空,渔政船只对在钓鱼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进行护渔。日本不管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如何命名,都无法改变中国拥有主权的事实,也不能削弱中国对岛屿的管控。

  中国不挑衅,但必定后发制人。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制造业呈稳中向好态势
习近平深切哀悼遇难同胞
新舟飞机签下大订单
今年第100列中欧班列开行
日本机关算尽也抢不去钓鱼岛(望海楼)
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出新规
“中国小屋”迎来埃及孩子
三舰齐发赴亚丁湾
首个高放废液处理设施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