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网球小花带来意外惊喜(体坛走笔)

红 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30日   第 08 版)

  世界杯过后,体育直播没什么好看的。闲来无聊,周末看一场网球决赛直播,金花彭帅对阵比她小10岁的小花刘方舟。打开电视时彭帅已以6∶2先下一盘,似乎一边倒没啥悬念。没想到第二盘,刘方舟表现不俗,一上来打了头号种子一个3∶0,最后以6∶3扳平大比分进入决胜局。18岁小花刘方舟的勇敢表现让人们眼前一亮,且刘方舟的身材和打法也似乎很有提升空间,其正手单手击球攻击的力量和线路都相当有威胁。最后因为经验和体能的原因刘方舟惜败,但人们似乎看到了网球新人的涌现。

  我赶紧用手机搜索刘方舟是何方神圣,这朵网球小花在百度百科上居然还未留下姓名,但她在本次WTA江西国际公开赛上堪称一匹最大黑马。一路上,她首先在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抢七并最终爆冷击败2号种子郑洁,又在二三轮连胜克拉尔和张玲后,在半决赛中面对赛会4号种子泰国的库姆淳。虽然对手世界排名高出她300多位,作为本次赛事非外卡非资格赛选手中排名最低的刘方舟,丝毫没有把排位放在眼里,她直落两盘,以6∶4和6∶1将泰国名将横扫出局,从而晋级她职业生涯迄今最高级别赛事的决赛。

  这是WTA为年轻球员提供更多比赛和赚取积分机会的125K系列赛,竞争也很激烈,积分并非唾手可得。来自天津的小将刘方舟,在上周之前,世界排名还仅仅是422位,此战4连胜杀进决赛,她将获得近百的积分,排名可能跃升150多位,提高到270位。或许在刘方舟眼里,那排名的一个个位次仅仅是她前进路上一个个台阶而已。我有一些欣喜,好久没有这样看网球的感觉。

  自从中国网球有了李娜,中国网球迷就十分期待。但李娜给球迷的感觉就是有时欢喜有时忧,起伏不定。有时候她能一飞冲天夺得大满贯,有时候又状态全无止步第一轮;有时候让你特别期望,有时候让你极度失望,球迷甚至有时被教训得灰头土脸,搞得很没趣。随着李娜一天天年龄增长,网球迷对中国金花的后继乏人问题十分担忧。比如今年法网,中国女单4员战将齐刷刷遭遇一轮游,经历7年来最惨滑铁卢,更让人们渴望女子网球升起希望之星。目前,中国女网小花排名世界200位左右的有好几名,谁能够率先突出重围?

群众足球难题如何破?(问解体育)
网球小花带来意外惊喜(体坛走笔)
法国超级杯周末决战北京
花样滑冰盛典京城上演
古李十番棋 古力2∶4落后
我女队获北美夏季桥牌冠军
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精英汇昆明
中国男篮呼唤新核心
图片报道
责编:彭训文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