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考警察在香港很热门(港澳在线)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9日   第 03 版)

  身穿各个时代制服的香港警察在庆祝警队成立170周年仪式上亮相。
  新华社记者 李 鹏摄

  1900人递表接受初选

  在不少港产电影的经典桥段中,总少不了威风凛凛的香港警察,给内地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而现实中的香港警察是什么样子?社会地位和薪酬如何?

  警察在香港是个热门行当。日前,香港警队在湾仔警察总部举办警察招募日,吸引约1900人递表接受初步遴选,竞争激烈。

  据了解,警队2014至2015财政年度招募目标为约1300名警务人员,包括超过200名见习督察和1100名学警。今年4至6月份已收到4000份申请。今年上半年的申请人数比去年同期升近33%,已完成四成招募目标。截至日前,警队已招聘42名见习督察及450名学警。成功投考者最快可于10月入班受训。

  面对激烈的竞争,招募组高级督察陈财兴支招说,警员面试主要考核语文及时事常识,他建议应征者应多阅读报章,了解时事。而在招募日现场,警方也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为报考见习督察的人进行初步遴选和安排笔试,并为报考学警的人士进行初步遴选和即时安排小组面试。警队还安排了4场经验分享会,让出席者更了解警务工作,为遴选做好准备。

  85%的市民爱戴警队

  香港警察职业热度颇高,第一个原因是待遇还不错。目前香港警员起薪点为19545元(港元,下同),见习督察起薪点为34580元。

  但仅有一个好的待遇并不够。对有些求职者来说,职业荣誉感同样重要。有5年酒店保安工作经验的投考人梁汉屏表示,加入警队是他的理想。如能梦想成真,会以中立角色执行任务,应付真实情况。

  根据独立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85%的香港市民对香港警队充满信心和爱戴。有内地人在香港生活一年后投书媒体说,对香港警察的最大印象,是不可怕。相貌上,脸无横肉,更没戾气。有事询问时,态度普遍和气、耐心。

  内地网友也曾经讲述过类似的事情:一个老人在街头犯心脏病倒在地上,一两分钟后警察即赶到,打开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开始处理,随后迅速送往医院,前后也就三四分钟的工夫。网友惊叹警察身上有急救包。而事实确实如此,香港警方巡逻小队成员的随身装备大约重20多磅,除了左轮手枪、12粒子弹、伸缩警棍、手扣、胡椒喷剂、巡逻对讲机等外,还有用于救援的急救包、医疗手套和口罩。

  警方会制作招募广告

  走在香港的街上,常常会看到招募警察的广告,有的登在公共汽车车身上,有的挂在皇后大道的高楼上,口号是“参加警察队伍,实现人生价值”。不少游客会感到新鲜,以为香港人不愿选择警察这份职业,警方才卖力吆喝呢。其实警方如此大作广告,是为了扩大影响,招募到优秀的人。

  锻造一支专业、高效的警察队伍,需要许多条件,能否吸引到优秀人才的加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如同本文开头所言,香港警察的产生过程,有严格、系统的公开招募,更有激烈、热门的竞争。

  大张旗鼓地招募警察,是香港每年都有的节目。警方在这方面责任感十足,非常用心。比如警方非常看重报考者的人数,有一年当地某报把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写低了,公共关系科立刻发去澄清函,要求对方更正。

  当然,说来说去,维护正义,捍卫治安,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才是警察存在的价值所在。有人说,即使放眼全球,香港警队也是训练最有素、装备最现代、士气最高昂、服务最忠诚、效率最快捷、表现最优秀的警队之一,其专业能力深受各国执法机构的认同。如果有机会在这样的团队工作,其吸引力自然不可小觑。

     

  延伸阅读

  香港有个监警会

  在许多香港电影或电视剧中,少不了香港警察这个群体。香港警察队伍整体素质高是一方面,健全的法律和有效的监管也是保证警队保持高服务水平的重要一环。

  在香港,有专门的投诉警察制度,这个制度是双层架构。所有投诉警察的个案,不论来源,均交由香港警务处投诉警察课处理及调查,这是第一层;待投诉警察课完成投诉调查后,便会把调查报告连同所有调查相关档案及材料提交予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审核,监警会不直接接受投诉。

  近日,监警会主席郭琳广说,监警会在审核调查报告时如果觉得有疑点和不足,将会要求投诉警察课澄清或提供更多资料,甚至重新调查。调查必须在调查报告获得监警会通过后才能完结。监警会是一个独立机构,监警会和警队并不对立,而是伙伴关系。监警会的工作在于帮助警队减少投诉、提高服务质量。目前,香港监警会有1名主席、3名副主席和20名委员,委员来自不同界别。

  (据新华社香港7月28日电 记者谢希语)

是谁绑架了台湾经济? (记者观察)
台湾网购平台盯上七夕
台风天 为何起飞?(看台絮语)
两岸举办茶王赛
图片报道
考警察在香港很热门(港澳在线)
黑匣子完成资料解读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