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华裔青少年的多彩暑假

王雯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3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碧壁纸

  据报道,近日在意大利罗马华人区,有一名十五六岁的华人小姑娘利用暑假时间帮父母打理起了中餐馆。在谈及为何不在假期出去玩时,小姑娘表示,我们温州人家里的孩子都一样,从小就开始帮父母做事,而且在餐馆帮忙还能学到很多东西,也可以让父母有时间休息一下,平时他们周末都难得有时间休息。

  华人子女暑假忙

  不论在世界的哪个地方,对于孩子们来说,听到“暑假”这个词都会异常兴奋,因为既不用每天上课面对老师,也不用放学后应付作业。但事实上,放暑假并不等于“放开了玩”。

  对于一向注重教育的华人父母而言,不少父母会让孩子在假期报一个补习班。华裔学生家长姚先生的孩子就读于史岱文森高中,再过两年就要考大学了。史岱文森高中位于美国纽约市,是一所以科学及数学见长的精英学校,能考到这里的孩子也都是公认的好学生。但姚先生还是表示,即使孩子平时成绩不错,也应该利用假期补习一下写作技巧。

  当然,也有一些华人子女会利用假期出去走一走。据报道,美籍华人珍娜就和其他几名美国大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来到中国做志愿者,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教起了英语。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珍娜11岁时被美国人领养,她表示,她大学时学的就是中文,因为她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以后也一定要回到中国。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华人子女会约上小伙伴参加骑马、射击等体育活动,也有人选择在假期回国探亲、参加夏令营或者打工等。

  为“充电”也为“锻炼”

  华人子女的暑假生活丰富多彩,不论是选择补习还是实践,都能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阅历。

  对于那些在假期“充电”的孩子来说,多学一点东西不仅可以扩大知识储备,还有助于今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住在美国的杨女士表示,女儿今年上11年级,她在暑假为女儿报了计算机类的课程培训班。在杨女士看来,参加培训班不仅可以培养女儿在IT方面的兴趣,也可以帮助她在日后读大学时更理性地选择专业。此外,还有一些华人家长会利用暑假将孩子送回中国学习中文。这些家长认为,此举既可以促进孩子与亲戚的融洽关系,又可以让孩子多了解中国的生活。

  而对于那些在暑假打工或者参加社会实践的孩子来说,提早接触社会不仅可以让他们尽早知道父母赚钱的不易,也能提高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据《侨报》近日报道,华裔林同学计划在7月底暑期课程结束后直接到亲戚的餐馆打工。他表示,很多来自新移民家庭的同学会为了减少家里的经济压力,在假期寻找打工的机会。而出生在乌克兰的裴雨桐则在暑假来到英国,参加为期两周的夏令营。夏令营的负责人称,参加夏令营可以让孩子们学会如何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与人相处。

  劳逸结合助成长

  利用暑假多学一些知识,多见一点世面固然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但家长们也切不可抓得太紧,不给孩子丝毫玩耍的时间。身处海外的华人家长们可以参考其他族裔的做法,看看他们的孩子是如何享受假期的。

  在刚结束不久的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一举夺冠。其实在德国,足球场遍地都是,每一个社区至少都有一个足球场。而德国的小孩也经常利用暑假时间和小伙伴一起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在法国,不少家长会把旅行和教育联系起来。一些法国家长也会利用暑假带着孩子来到盛产葡萄酒的西部地区,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在酒厂学习做葡萄酒,还能在旅行的过程中了解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和传统。

  暑假是孩子们每年最期待的一段时光,不论是出门远行、参加实践还是读书“充电”,只有合理利用假期,方能为成长助力。

践行“为师之道”
频频辱华为哪般?
宋南华:醉心推广针灸术
“香蕉人”热衷学中文
华裔青少年的多彩暑假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