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老表抵台走亲戚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3日   第 03 版)

  台北江西会馆,嫁到台湾的江西女儿带着孩子迎接家乡人。
  陈晓星摄

  进入7月,台湾增添了江西元素:街上有大巴车上印着“老家哪里 幸福赣州”的大字、南昌成为第四批开放赴台个人游城市、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首次在台湾举办。江西省委书记强卫21日抵台即向迎接的江西籍台湾老乡展示浓浓乡情:“我是进口老表,各位都是出口老表,我一直想到台湾来探亲访友,今天梦想成真。”

  老家是血脉的源头

  台湾有50万江西籍人,虽然江西对于其中许多人只是爷爷口中的故事,但江西仍然牵动着他们。台湾知名人士雷倩女士说:“总觉得那里是和自己有关联的,是自己的源头。”就是这种血脉源头的宿命,令台湾江西同乡会、江西会馆遍布各地。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说:“我妈妈是江西永修县吴城镇人,我当然要参加江西同乡会。”记者21日来到位于文山区兴隆路的台北江西会馆,烈日之下,会馆楼前已锣鼓排开,舞狮的小伙子早早裹上行头,一群老伯伯跑前跑后张罗着迎接江西代表团。楼上,嫁到台湾的江西女儿拖儿带女,一团热闹。当强卫说给孩子们带来礼物时,小朋友们一拥而上,强卫蹲下身一连声地哄着孩子:“每人都有,每人都有。”嫁到台湾的江西女儿已有2万多人,这样的场面会给她们的台湾孩子们留下江西印记,江西情结就这样传承下去。

  方文山推介江西山水

  22日,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开幕,江西风景独好分享会、客家青年联欢、产业合作对接、两岸和平祈福法会、农产品采购等活动依次在全台湾展开。在22日于台北举办的江西风景独好分享会上,台湾金牌歌词写手方文山意外现身,原来,他也是江西籍,在陪父亲回江西探亲时,背回了祖屋的砖瓦。分享会主持人即兴说:“难怪《青花瓷》写的那么好,方文山和青花瓷都是江西的啊。”强卫颁发给方文山“江西旅游文化传播之星”荣誉证书,方文山回赠自己写的书法:赣南子弟 海外永续。

  庐山、三清山、鄱阳湖、婺源、景德镇……影片加上歌舞和画瓷大师的现场演示,展示了江西山水的“独好”。强卫在开幕式致辞时还特别介绍:“蒋经国先生当年在赣州生活、办公的旧居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每年都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访。”他说,江西正致力建设旅游强省,台商可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参与江西景点景区、旅游配套服务等开发,分享“江西风景独好”的品牌收益。

  文脉汇聚成共同的根脉

  眼下,“江西古代文明历史文物特展”正在台北历史博物馆举办,展览汇集了江西省多家博物馆的120多件(套)的文物精品,从石器时代到清代的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丝织品和书画荟萃一堂,展示了江西的文化实力。

  江西的宗教文化、客家文化、儒家文化、陶瓷文化、书院文化都与台湾有着文化的连结。江西靖安县的宝峰禅寺是马祖道一的道场,奉新县的百丈寺是禅宗“禅林清规”的发祥地,江西龙虎山被称为“千年道教祖庭”、“道教第一山”,几乎所有台湾的大宫观都到过龙虎山天师府进香谒祖。

  江西有1250万客家人,与台湾客家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歌同调、俗同风、食同好。此外,江西有个千年瓷都景德镇,台湾也有个“台湾景德镇”莺歌镇。至于江西人陶渊明的诗歌、汤显祖的戏曲、黄庭坚的书法、傅抱石的绘画,都是泽被两岸的文化瑰宝。

  强卫在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开幕式致辞时说:“共同的血脉和共同的文脉汇聚成我们共同的根脉。共同的根脉滋养出赣台合作之花”。

  (本报台北7月22日电) 

台湾新兴职业有创意(台北传真)
香港政改应理性商讨(声音)
内地澳门将合作反洗钱
“麦德姆”要来了
地道美食连番申请香港非遗(港澳在线)
老表抵台走亲戚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