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习近平和马杜罗出席中委高级混合委会议闭幕式

欢迎委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参观中委合作住房项目 会见委全国代表大会主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3日   第 01 版)

  当地时间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拉加斯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共同出席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式。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本报加拉加斯7月21日电 (记者杜尚泽、丁刚)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加拉加斯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共同出席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式。

  习近平祝贺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指出中委高委会作为两国政府间重要合作机制,参与和见证了中委关系蓬勃发展的全进程。10多年来,两国有关部门通过这一机制对中委合作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使务实合作成为中委关系的支柱和亮点。中国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石油进口国,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第四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是2001年的25倍。中方通过两国融资合作机制支持了委内瑞拉220多个经济建设和民生项目,并开展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刚才,我和马杜罗总统共同见证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它们就如一个个坚实的台阶,筑就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将为中委合作提供更多空间。我们欢迎委内瑞拉积极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委方坚持真诚友好、肝胆相照,加强务实合作,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牢牢把握机遇,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杜罗表示,委方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委方对两国关系未来充满期待。

  闭幕式前,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方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高技术等领域。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本报加拉加斯7月21日电 (记者杜尚泽、丁大伟)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陪同下在加拉加斯参观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

  习近平对马杜罗说,蒂乌娜住房项目是查韦斯总统生前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得到两国领导人关心支持。看到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我很高兴。马杜罗称赞中方施工人员认真负责、高质高效,为委内瑞拉民生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今后双方有更多这样好的合作项目。

  本报加拉加斯7月21日电 (记者杜尚泽、丁大伟)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加拉加斯会见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

  习近平指出,中国全国人大同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之间的交流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继续开展立法机关和党际交往,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促进友好合作。我们欢迎委内瑞拉议员访问中国。

  会见后,卡韦略陪同习近平来到庭院。当地民众在此聚集,欢迎中国贵宾到来。欢歌劲舞,彩旗招展,习近平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当地少年儿童送上鲜花,习近平同他们亲切交谈。现场充满浓浓的友好气氛。离开时,军乐队再次奏响中委两国国歌,礼兵接受习近平检阅。卡韦略陪同习近平至车前并亲切话别。

欢迎委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习近平抵古巴开始访问
习近平参谒查韦斯陵墓
李克强会见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
打造南南合作立体升级版(望海楼)
科技创新巡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