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第八十课】

一点多义(汉语教室)

殷 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1日   第 05 版)

  汉字笔画起于点,点的原创之义像灯火,后来又衍生出多重字义。

  保持原创本义的有:主、亮、义等;

  表示方位、位置的有:高、下、氐、卡、发、刃、卜、凡等;

  表示眼睛、目标的有:龙(画龙点睛)、发(一箭射中目标)、的(指靶心,叫做有的放矢)等;

  表示交点的有:叉——大拇指与四指形成虎口的中点,也指纵横交错的岔道中心;寸——手掌退后十分为寸,寸后有关、尺(三个脉搏跳动的点,叫寸口);夕——夕阳西下与地平线交汇的点;辛——表示植物禾、干的芯;专——表示卷线的轴心等。

  表示主流、主脉的有:永——水流之长为永,一点表示主流;良——身体直立为艮,艮上一点表示主心骨,支撑脊梁的主轴;太——大表示空间范围,一点表示主轴和规律(比如地球大气层只是宇宙中的一个小小的局部,变化规律是宇宙自然形成的。太空无垠,似乎中有一主轴);门、户——表示一户一主;言、文——表示一言、一文都有主人等;

  表示微小的,有:小、虫、丸、戈等。

  汉字笔画这一点,虽是微小的一种笔画,但是点到为止,恰到好处,正可谓点睛之笔,妙笔生花。轻轻一点击,即能点活,点活了汉字,点活了语言,也点活了古老的文明。

  认一认,比一比:

  主脉、主流、主轴、主心骨、脊梁、良心,点击、点活。

一点多义(汉语教室)
谐音汉字:趣用与滥用别错位
图片报道
中文奇妙任我用(点点滴滴)
姐姐是我的榜样
穆拉图总统回母校
过生日时看的电影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