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威马逊”肆虐华南

台风“麦德姆”将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1日   第 04 版)

  7月20日,广西钦州市钦州港的路灯被台风吹倒。
  新华社记者 周 华摄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陈劲松)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由于今年第九号台风“威马逊”强度明显减弱,影响我国的范围越来越小,中央气象台20日6时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不过,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接踵而至,正在向台湾沿海靠近。

  目前,“威马逊”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国家防总要求有关地区继续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

  造成经济损失约265亿元

  据国家防总7月20日统计,超强台风“威马逊”共造成海南、广东、广西3省区59个县(市、区)、742.3万人、468.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3.7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65.5亿元。

  登陆附近区域的电力、供水、道路、电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海南海口、文昌和广西北海、防城港等地一度出现大面积停水停电,局部地区一度通信中断。海南因倒房、洪水冲淹等死亡9人、失踪5人。

  “威马逊”7月18日15时30分在海南文昌翁田镇登陆,19时30分“威马逊”杀了个回马枪,在广东徐闻县龙塘镇第2次登陆,19日7时10分在广西防城港光坡镇第3次登陆,20日4时在云南文山自治州西畴县降为热带低压,20日8时停止编号。

  7月19日凌晨起,受“威马逊”影响,广西11个市52个县(市、区)出现严重灾害。广西民政厅救灾处7月20日17时统计,灾害造成广西332.9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人,紧急转移安置22.0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01.64千公顷,其中成灾170.1千公顷,绝收27.56千公顷;倒塌农房1423户2388间;直接经济损失56.46亿元,其中农业损失33.59亿元,家庭财产损失8.35亿元。

  “威马逊”有5个特点

  一是登陆强度大。登陆海南和广东时中心风力均达到17级(60米/秒),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登陆广西时风力达到15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进入广西境内的最强台风。

  二是登陆次数多。先后在海南、广东、广西沿海3次登陆,并深入云南,破坏性很大。

  三是风暴增水高。“威马逊”在海上掀起巨浪狂涛,最大浪高超过14米,雷州半岛东岸出现4.05米的风暴增水,列历史实测记录第二位。

  四是降雨强度大。受“威马逊”影响,海南、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云南东南部降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海南西北部、广东雷州半岛、广西沿海降特大暴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面降雨量分别为241毫米、46毫米、65毫米和28毫米,最大日降雨量海南白沙602毫米。

  五是超警河流多。受强降雨影响,海南南渡江、昌化江和广西明江、北仑河等1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海南南渡江上游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特大洪水,重现期接近100年一遇。

  “威马逊”重创雷州半岛

  随着台风“威马逊”离开广东,19日8时,广东省防总决定将防风Ⅰ级应急响应降为Ⅲ级。但“威马逊”对广东雷州半岛带来的重创持续。

  7月18日19时30分,“威马逊”二次登陆湛江市徐闻县龙塘镇,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60米/秒),湛江市气象台也一度发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17级的阵风威力巨大,除了钢筋水泥框架结构房屋外,一般的建筑物是顶不住如此强劲的风力吹袭。吹掉屋顶、大树连根拔起是家常便饭。

  当天受超强台风“威马逊”影响,湛江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风暴雨的恶劣天气,徐闻县城内大树、电线杆被吹倒,部分地区房屋倒塌、群众被困,铁皮、门窗等物体漫天飞舞,街上一片狼藉。

  19日上午,徐闻县内路上随处是被拔根而起的大树,路灯都被吹倒,很多汽车玻璃也被吹碎。很多抢修电力车辆、路灯维修车辆在路上穿梭。县城依然处于断水、断电状态,手机通讯时断时续。

  “除了菠萝外,其他农作物基本被摧毁,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一棵依然竖起来的香蕉树了,很多甘蔗也都被吹断。而养殖业也基本被摧毁,很多水塘淹水严重。”徐闻县有关人士说。

  7月19日13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威马逊”强台风给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帮助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也于7月19日分别启动了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
部委进入“约谈季”
“成吉思汗与蒙古马”展览开幕
云南:彝族群众欢庆“火把节”
39名网上造谣传谣者被查处
“威马逊”肆虐华南
未来三年人民币或跻身三大货币
沪昆高速事故现场恢复通行
马航遇难者遗体运至顿涅茨克
责编:陈劲松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