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美国别忽视“相互尊重”(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8日   第 01 版)

  近期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的成果中,有一项决定可谓雷厉风行。中美计划在对话结束后的第五天,就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第一次中美副外长级反恐事务磋商。

  7月15日,两国按期召开磋商,就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各自反恐形势和政策举措交换看法,探讨加强反恐交流与合作,取得广泛共识。双方还商定将在中国举行第二次磋商。通过共同努力,中美已将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取得的这一成果落到实处。

  反恐事务磋商也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助力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归纳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事实上,美国对华在“合作共赢”方面的需求在上升,期待中国在包括反恐在内的若干领域与美加强配合。

  国际恐怖主义进入扩张期,美国面临严峻态势。在中东,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为主干的地区暴恐势力攻城略地,打乱了美在地区的战略部署。在阿富汗,随着北约撤军,暴恐势力卷土重来的风险上升。美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完成艰巨的反恐任务,合作成为必然选择。

  中国则有条件成为美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伙伴。从政策看,中国重视反恐,支持国际反恐合作。在实践中,中国已与俄罗斯等国通过联合反恐演习等方式实现了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美在反恐问题上具有合作潜力,有望借此深化战略互信,拓展务实合作。

  然而,美国在推动“合作共赢”的同时,似乎刻意忽视了“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是要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

  在反恐问题上,美国明显不尊重事实,忽视中国的关切。“东突”的恐怖性质很清楚,美国也已将其认定为恐怖组织。但针对具体事件,美却总试图指鹿为马,将责任推到中国的民族、宗教、人权政策上。中方已反复要求美方摒弃“双重标准”,但美置若罔闻,一错再错。在战略对话中,作为美方主持的国务卿克里强调,不能将反恐与人权剥离,甚至“敦促”中国将恐怖活动与合法的政治异见区别对待。而在反恐事务磋商中致辞的美国副国务卿休厄尔,除了主管反恐,也负责民主和人权事务,还顶着“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的头衔,肩负着干涉中国内政的任务。

  美国已明确,愿意与中国发展新型关系,美中合作对两国和世界有益。但美没有意识到,三大内涵是支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三大支柱。任何一个支柱缺失,都不足以支撑起整个新型关系建筑。两国已经在此次反恐事务磋商中就“平等合作、双向互利”达成一致,未来美国更该少些固执己见,多些尊重理解。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习近平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会谈
加强金砖国家同南美两大市场对接
习近平会见拉美四国总统
双方高度互信优势互补
挖掘潜力扩大互利合作
中哥用好自由贸易协定
尽早启动政府间常设委
马航客机在乌东部坠毁(凌晨消息)
美国别忽视“相互尊重”(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