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五谷杂粮是最天然的药物”(名医谱)

苏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8日   第 14 版)

  图为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演讲

  王养富,出生于河北武安的一个中医世家,到了他这一代,已是家传第17代名医。他现为北京养富肌萎缩中医研究院院长,中华名医杂志社社长。2013年,他走进哈佛大学,为博士生谈养生哲学。

  他撰写的养生手册在美国很受欢迎,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如今,他已在洛杉矶创办了中医养生馆。每年,他都要在美国举办至少六七场讲座,向美国人介绍如何用五谷杂粮养生。听众最多时一场便有上千人。

  以治好病不用药为自豪

  但凡认识的人都知道,王养富看病最大的特点是,从不轻易给人开药,并以治好病不用药为自豪,即便有些是无副作用的中药也是如此。

  去年,他一位朋友的老师在香港吃龙虾后,身上过敏,出了很多的小疙瘩,还流脓。住到香港最好的医院,用上好的药治疗。几天过去了,身上的疙瘩消失了,但是,全部挤在了腿上,密密麻麻,不停流脓。家人打电话到北京求助,希望能找些“祖传秘方”。

  王养富听后说,这病根本不需祖传秘方。毒全在肝上,只要把肝上的毒排出来就可以。然后,便建议他们去买甘草50克、绿豆300克,分别熬汤,然后混在一起。甘草绿豆水,每天30杯、40杯地喝,保证管用。

  果不其然,3天喝下去,老人腿上的疙瘩消失了,脓也不流了。

  为什么有些病不愿轻易用药呢?“说到底,人健康的根源在于自身。”他举例说,病人骨折了,接骨、打石膏、用药等等都只是辅助,他的骨头愈合了靠的还是自身骨头的生长。

  他说,这些全是中医上的理念,“中医是哲学,西医是科学,哲学是科学的科学”。

  为八旬院士妙手回春

  王养富的主攻方向是重症肌无力,这是一种被称为“癌症中的癌症”的顽症。他在北京成立了一家中医研究院,专门治疗该病,治好了许多人。80多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学锦便是其中之一。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的自身肌肉会逐渐“不听使唤”。发展到最严重时,患者甚至连眼睛都不能眨,连痰也咳不出来。许多患者都是因为一口痰卡在嗓子里,窒息而死。

  10年前,谢学锦因一场车祸撞断双腿,并导致全身肌肉萎缩,无法站立。一家人辗转求医始终无效,最后找到了王养富。

  “我当时只治好过60岁的病人,像80岁左右的,从来没试过,不敢轻易尝试。”他说。然而,谢学锦的家人却几次三番地找上门来。无奈之下,他决心勉力一试。而连他自己都有些意外的是,大约一年过后,老人真的站起来了,不仅能正常生活,而且还能爬山、游泳。

  老人邀请他前去做客,并亲笔题字以表感谢:感谢养富医师,使我重新站立起来!

  面对人类顽症,王养富先生采取什么方法使患者站起来呢?“说白了,其实就是增强自身免疫力。”重症肌无力是免疫系统疾病,免疫力下降,那就找适应的药方,让患者吃了健脾生血,壮骨增髓。

  让美国人爱上五谷杂粮

  在日常的治病救人之余,王养富还抽出了大量时间在各地做中医养生讲座,足迹远及美国、泰国等。他善于用汉字的字形,阐述他对于中医养生的理解。他在纸上写下一个“疗”字,然后将字横过来:“你看,这像不像一个人躺在床上休息?中医上的治疗,最重要的就是休息。”

  他又写下一个“精”字,说:“精神的‘精’,左边一个‘米’,右边一个‘青’。多吃小米加青菜,这才有精神。”再写一个“癌”字:“病字旁,3个口,大鱼大肉加喝酒。”

  王养富强调多吃五谷杂粮养生。他借用孙思邈的话说:“凡病先要食疗,五谷杂粮是最天然、最纯真的药物,对人体健康是润物无声的。”

  去年,他在美国旧金山讲养生课的时候,有一个汽车修理工,经常吃很多牛肉,出现胀肚,吃了很多西药片解决不了。他建议:“用小米加上生姜片煮粥”。

  这个美国人便到中国超市买了点小米,回去煮这个粥,喝了三顿,肚胀消失了。痊愈后,他还专门去看过王养富,说这个小米比什么西药的效果都好。

  如今,王养富每年都要飞往美国几次,举办至少六七场养生讲座。他撰写的养生手册《阅微养生个案》,在美国很受欢迎,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于华盛顿。在他的不断宣传下,许多美国人也爱上了吃五谷杂粮的中式养生法。

如何防“晕动病 ”(健康关注)
军事医科院研究所成为新药摇篮(特别报道)
芥蓝腰果炒香菇(我的拿手菜)
“五谷杂粮是最天然的药物”(名医谱)
炼闲身以磊石栽花,也当陶公之运甓
销暇日于楸枰纸局,且同谢傅之围棋(健康箴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