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8日 星期五

国内三大药物研究机构之一

军事医科院研究所成为新药摇篮(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喻京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8日   第 14 版)

  刘克良课题组在实验室工作场景。
  姜锡娟摄

  位于北京西郊的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药物化学研究室近日被总后勤部授予“药物创新模范研究室”荣誉称号。据介绍,作为国内公认的三大药物研究机构之一,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以刘克良、李松、仲伯华领衔的新药创制团队,先后获得中、美、欧盟等授权发明专利110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3件,获得国家新药证书27项,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发明专利金奖以及中国科协求是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重要奖项20多个,培养出以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代表的优秀人才队伍。

  记者了解到,作为解放军第一支也是全国最早的一支药物化学研究队伍,他们发明了我国第一个全新化学结构的抗神经毒药物,可抵抗沙林毒气4倍致死剂量的攻击,抗毒效价迄今仍是世界最高水平;他们成功打破西方对流感防治特效药的技术封锁,在H5N1、H1N1、H7N9流感疫情暴发和超级耐药细菌出现之际,通过仿创结合,率先研发出“军科奥韦”“帕拉米韦注射液”“替加环素”等系列药物,并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单一生产线,为我国自主防控流感疫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们通过军地合作模式,吸纳国家和企业投资10多亿元,创建国家战略性药品创新及产业化平台,让军需特药第一次有了产业化基地。目前,他们正在建设自动注射针剂等7条生产线,未来将完成15个针对流感病毒、特殊环境防护、应急救治所需品种的产业化,开发辐射防护药物等20多个全新品种。

如何防“晕动病 ”(健康关注)
军事医科院研究所成为新药摇篮(特别报道)
芥蓝腰果炒香菇(我的拿手菜)
“五谷杂粮是最天然的药物”(名医谱)
炼闲身以磊石栽花,也当陶公之运甓
销暇日于楸枰纸局,且同谢傅之围棋(健康箴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