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7日 星期四

武凯:海归建筑规划师的环保梦

柯国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7日   第 07 版)

  “晚上看世界杯决赛,因此早上补觉,没空。”——7月13日,第一次对话,武凯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直接、简短;而谈及建筑环保,他口中接二连三蹦出的一个又一个冗长的专有名词、例子,又使我觉得,他对建筑环保“情有独钟”。

  国内基础积淀

  国外理念实践

  现为德国凯筑设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的武凯,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系。在他看来,本科学习是理论知识的积累。

  “当时国内在环保建筑方面基本是空白的,”武凯坦言,“对于现在所做的建筑环保,预见不到。”

  2000年,武凯选择留德。其间,他接触了德国在建筑环保上的一些做法。 他的结业作品是改造苏黎世的一个造船厂:“废弃造船厂改造,要考虑社会实用性和资源节约。考虑到其周边学生宿舍紧张的情况,决定将造船厂改造成宿舍。同时,如果1000名学生每天乘车上课,而非就近入住,以步代车,也是能源的浪费。”武凯由此直观解释了综合考虑建筑环保的问题。

  借助国外技术

  结合国内实情

  留德回国,武凯创办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

  “我们海归在国内建筑环保方面,实际上是起了‘桥’的作用,这非常重要。我们在细分方面做得更好些。” 他解释 “预制式的房屋建造”:“工厂将房屋构件标准化生产后,运到目的地搭建构造。这种方式和过程高效、环保,特别适合一些特殊的环境,比如风景区。采用传统的建筑规划,在风景区建房,会破坏大量植被,同时,人员进驻会带来污染,完工还需重新覆盖植被,耗费很多资源。”预制式的房屋,缓解了以上的问题。 目前,武凯做的海南花卉大世界项目即是这类环保建筑。

  坚持做一件事

  收获自不必待

  十多年的建筑环保,一路走来,武凯认为他一直会是建筑环保大潮中的一员。

  “坚持做一件事情很难,但是坚持下去本身就会有收获。”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武凯笑道,“建筑环保仍是我们未来所坚持的东西。随着国内政策法规对建筑环保的逐渐重视,前景将越来越好。” 武凯正着手福建汀州湿地的一个旅游生态区项目。“我们采用环保建筑,湿地需要保护。”武凯仍保有自己的环保建筑的情结。

志在青山绿水(创事记)
绿色情结,让海归停不下来
海归在广阔天地大展身手
武凯:海归建筑规划师的环保梦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