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有序退出利全球 溢出效应要警惕

美QE退场会否引发“金融余震”(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2日   第 02 版)

  自去年底美联储宣布缩减每月资产购买计划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脚步一直如期迈进。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日前暗示,如果接下来几个月经济发展与预期一致,美联储高级官员们愿意结束中央银行大规模债券购买,也就是在10月政策会议上将做出完全退出QE的决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表示,中美双方都认为QE有序退出是一件好事,但他同时指出,QE退出对发展中国家存在波动性影响,希望美方能够予以关注。

  

  预计10月份终结QE

  随着经济好转,从2013年12月以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就开始在其每次政策会议上以每次100亿美元的速度削减其每月资产购买规模。这意味着,在10月份的会议上,美联储仍然要购买1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抵押贷款债券。

  会议纪要显示,无论是以哪种方式退出QE(在10月份的会议上完全退出或者是10月削减100亿美元购债,然后缩减50亿美元至完全退出),都将被认为是一个“技术问题”。因为这对经济发展及第一次升息的时间都不会造成重大的影响。鉴于这些考量,与会者们基本同意,如果接下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能够支持其对劳动力市场状况改善以及长期通胀目标的预期,一次性退出QE就是合适的。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预计随着美国经济的走稳和失业率进一步降低,本年度内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完成其使命。

  中方认同强调有序

  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都牵扯着各国的神经。当初美联储突然宣布退出QE,着实令全球恐慌了一阵,引发大量资金从新兴经济体国家逃出,造成这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混乱。

  “从去年12月至今,美联储一直按计划逐月退出QE,没出任何意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本报记者说,刚宣布退出时,对全球市场心理冲击大,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但大家很快发现美国经济恢复得并非想象得那样好,而且美联储也没有加息,全球资金并未减少。现在QE退出对市场影响已经不大了,其退出的影响已基本消化。

  楼继伟说,对QE退出,中美双方观点都认为QE有序退出是一件好事,而不会带来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但要注意有序退出。他指出,在经济未完全复苏,资本跨境流动还不正常的情况下,还不能完全退出。

  曾刚认为,楼继伟的讲话是提醒美国,其货币政策转型会对全球经济稳定产生影响,美国应在国际货币中承担必要的责任,不要光顾自己,要考虑外溢效应。

  “大家现在更关注的是,美联储是否加息。现在,美国利率还维持在最低水平,货币政策仍处于宽松环境中。估计今年不会提高利率,因为美国经济状况并不如想象的好,就业也不如预期。”曾刚说。

  对于加息,美联储并未明确表态。相反,会议纪要强调三大问题数据:劳动参与率下滑、房地产活动抑制、中期通胀目标,从一个方面论证了不急于加息的必要性。

  “溢出效应”必须防范

  专家指出,尽管美联储不急于加息,但新兴市场对美国退出QE潜在的“溢出效应”要加强防范。楼继伟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有序退出是好事,但对发展中国家存在波动性影响,希望美方能够予以关注。

  楼继伟说,有些波动性的影响比如在发展中国家热钱的流入流出,这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在汇率管理上带来一些困难。

  对中国而言,美国退出QE有利有弊。曾刚认为,美国实体经济走强对中国有好处,外部需求会提高。金融方面,主要是担心资金外流,所以要对短期流动资金加强监管。但中国有巨额外储,即使资金流出,也不会对中国形成大的冲击。

  “美国退出QE对中国的风险不是很大,一旦美联储加息后,会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产生冲击,有资本流出的风险。但我国对资本账户严格管制,对资金流出也管理得紧,大规模资本流出不太可能。如果明年中国经济有起色,对国际资本吸引力将加大,流出的资金会少。”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对本报记者说。

  孙华妤指出,中国货币管理空间非常大。对于未来的波动性风险,关键是怎么应对。资金若流出,要及时跟进补上,把握好货币的松紧度。

美QE退场会否引发“金融余震”(热点聚焦)
“家庭农场”双季葡萄喜丰收
资讯快递
海外楼市捡便宜谨防砸手里(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