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西姆拉会议:一场企图分裂中国的历史闹剧

孙宏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09日   第 04 版)

  1914年的6、7月间,欧洲正弥漫着大战爆发前的紧张气息,而在遥远的西姆拉——英属印度的夏都,英国政府代表亨利·麦克马洪与中国政府代表陈贻范、中国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夏扎·边觉夺吉召开西姆拉会议。7月3日,麦克马洪、夏扎在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西姆拉条约”上签字,陈贻范拒绝签字,并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声明:“中国政府对英藏之间本日或他日单独签订之条约或类似文件,概不承认。”这次会议从1913年10月开始,至此宣告破裂。

  百年沧桑,这次会议及其由英国炮制的“西姆拉条约”至今仍然为中国人民所唾弃,作为反面教材仍值得全世界富有良知、正义感的人们深思。

  其一,整个会议都是“强权政治+外交阴谋”的产物,反映了西方以强凌弱的典型做法。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3世纪中叶起就一直处在中国中央政府有效的管辖之下。18世纪中期起,英国就采取间谍渗透、逼签条约、武装入侵、扶植亲英势力等手段,在两次武装入侵西藏后,又用所谓的“宗主权”否认中国在西藏的主权,但都未能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英国妄图乘机把西藏变成它控制下的“缓冲国”:先是阻止中国军队进藏,阻挠中国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通过直接商谈恢复政治关系,又以不承认中华民国相威胁,迫使以袁世凯为首脑的中国政府同意派代表到西姆拉,与英国政府代表、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共同召开所谓的“三方会议”。会议期间,英方操纵会议议程,指使夏扎提出诸多无理要求,7月3日又和没有缔约权力、资格的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签订“条约”。而且,麦克马洪背着中国政府代表,与夏扎秘密签署“藏印边界换文”和新的“英藏通商章程”,妄图让英属印度吞并中国9万多平方公里领土,麦克马洪还划了一条所谓的“印藏边界线”,也就是臭名昭著的“麦克马洪线”。

  第二,非法的“条约”不具有任何效力,不能否认、改变千百年来西藏就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西姆拉条约”和其他“章程”、换文都违背了国际法和国际惯例,都是非法的,当时中英双方都有明确的表态:7月3日中国政府代表当场声明不予承认,6日中国政府照会英国驻华公使,声明“中国政府不能擅让领土,致不能同意签押,并不能承认中国未经承认之英藏所签之约,或类似之文牍”。夏扎当时签了字,但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根本不具有缔约的权力和资格。英国档案也有记载:麦克马洪与夏扎签约时没有得到英国政府授权;1915年8月,这些非法文书的主要炮制者贝尔向英属印度政府强调从西姆拉会议所得到的利益,9月3日得到的回复是“这些利益由于中国不签字和俄国不接受而当然是一纸空文,因而现在是无效的”。

  1915年以后,中国历届政府始终不承认非法的“西姆拉条约”,西藏地方政府也从未承认过这个“条约”和其他“章程”、换文及非法的“麦克马洪线”。英国政府长期未敢公开这些非法的文件,直至1936年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才开始出现在英国和印度的地图上。1938年,英印政府又把“西姆拉条约”、秘密换文偷偷塞进伪造的《艾奇逊条约集》第14卷的1929年版本中。这一伪造行为充分说明当时英印当局也知道西姆拉会流产、所谓的“条约”毫无法律效力,这一事实早已被各国学者揭穿,如英国学者艾迪斯、兰姆、澳大利亚著名记者马克斯韦尔和印度学者古普塔、中国学者柳陞祺都在论著中揭露了英印当局的拙劣手法。真相已大白于天下,非法的“条约”又能有什么效力,又怎能改变得了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

  第三,这次会议的不良“遗产”至今仍对中国西藏繁荣稳定和中印关系有一定消极影响,人们仍需要用智慧、勇气消除其影响,共同促进各国和谐相处、世界和平发展。

  “西姆拉会议”以流产告终,却留下诸多不良“遗产”:一是一些人无视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无视西藏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人权,仍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某些人甚至逻辑混乱,妄图用夏扎代表西藏地方政府在非法的“西姆拉条约”上签字、出卖民族和国家利益的行为,来证明100年前的西藏是“独立国家”。二是非法的“麦克马洪线”至今影响着中印关系的发展。麦克马洪曾多次参与英属印度与邻国的划界工作,认为创造和标定边界是“可以得心应手地塑造出多少形态”的“艺术”,他无视中印之间在东段边境地区已有的传统习惯线,仅仅根据英国的侵略意图,用简单勾勒的方式划出了所谓的“印藏边界”。1939至1944年,英国侵占了“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国大片领土,1947年后又把它制造的矛盾留给中印人民,并导致1962年的中印战争。印度少将尼兰詹·普拉沙德在反思这场战争时就说,“麦克马洪线”是1914年由麦克马洪“在一张没有经过测量的地图上”,“只是凭他对地理的猜测”,画出的“一条不精确的喜马拉雅边界线”,但正是这条“线”引起中印冲突,“终于导致了战争”。

  100年过去了,世界格局和中国周边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全世界都在反思第一次世界大战,珍视世界和平,列强当年以强凌弱和强权政治、“外交阴谋”等做法都遭到全人类的共同声讨。2014年6月17日,英国——“西姆拉会议”策划者——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作为英方长期政策,英国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 中、印两国都是西方侵略的受害者,2014年正在开展“中印友好交流年”活动,正在纪念中国、印度和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双方同意妥善处理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解决前确保边界问题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共同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当然,有些人对这些变化很不高兴,仍然强调“西姆拉会议”及各种“条约”、“章程”和换文的合法性,因为他们幻想借此强调“西藏独立”的合法性,试图利用“藏独”活动阻止中国和平崛起,妄图继续利用边界问题阻挠中印关系发展。100年前,麦克马洪、夏扎等人的梦幻就已破灭,面对100年后的世界大势和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发展,有人仍然甘当西方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工具,他们的迷梦还能做多久呢?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

“慰安妇”的痛 世人永远铭记
习近平接受新任驻华大使国书
推动繁荣创作 迈向电影强国
第四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举行
四川阿坝:黄河九曲第一湾
武警船艇支队开展远航训练
西姆拉会议:一场企图分裂中国的历史闹剧
责编:陈劲松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