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十年发现鸟类百余种 每周免费让市民观鸟

北京有群观鸟爱好者

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08日   第 05 版)

  毛腿沙鸡飞过北京天空。
  图片选自中国观鸟网

  参加城市绿岛行的一家三口。
  付建平摄

  参加城市绿岛行的人们。
  肖 虹摄

  关于北京环境的话题,现在仿佛只剩下了雾霾和水泥丛林,春花秋月夏虫冬雪都已远离我们的眼和我们的心。但是,去年北京的深秋,200多只毛腿沙鸡从圆明园的天空飞过;今年的初春,优雅的凤头鷉按时在昆明湖上跳起双人舞;眼下,有水塘有苇丛的地方,东方大苇莺和大杜鹃正“争吵”着它们的恩怨情仇……在我们忙碌的视野之外,北京,仍有着一个绿色的世界,仍有一群人注视着这个世界,记录着这个世界。

  “夏至已过,北京也早已进入夏季,繁殖季节的鸟儿分外忙碌,夏候鸟有的在孵化,有的已经有了第一巢的宝宝……鸟爸爸鸟妈妈们竭尽全力哺育着后代,上演着生命的赞歌。这周我们‘城市绿岛观鸟行’走进圆明园,看看那里繁殖期鸟类的情况……”这是6月28日召集北京市民免费参加“城市绿岛行”的通知帖,当天有18位北京市民参加了活动,观察记录到40种鸟。

  北京有没有鸟?大多数人的回答是:“有,乌鸦、麻雀。”但北京有一群执著的观鸟爱好者,他们十几年来为北京新增鸟种记录就达100多种,最新出版的《北京鸟类图鉴》记录了北京地区共448种鸟。鸟是生态环境的旗舰物种,有鸟,就意味着有相对干净的空气、土壤与水,爱护鸟类就会自然地关注和爱惜我们身边的生态环境。于是,由北京观鸟爱好者集结而成的北京观鸟会从2010年起举办对北京市民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岛行”活动,由北京观鸟会派出指导老师和领队,每周在北京的各大公园带领市民观鸟,普及鸟类和生态知识。

  一项由志愿者义务承担的工作已坚持了3年多的时间,举办了近150次活动,免费服务的人群超过2000多人次。“真是首都的水平啊”,看过央视对“城市绿岛行”的报道后,一位武汉市民对北京观鸟会的会员啧啧称赞。还有云南、江西、浙江、上海、台湾等地到京出差、旅游的人们特意安排时间体验了北京的“城市绿岛行”,美国、新加坡、印尼等国在京留学和工作的人员也在活动签名簿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北京市民刘洁带着有残障的女儿参加活动后,给“城市绿岛行”的资深领队付建平发来短信说:“今天带女儿走出家门参加观鸟活动很受益,为您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特别衷心地向您说声‘谢谢’!”市民毛建三在中国观鸟网上留言:“当人与自然的距离被拉近后,发现原来找了一圈也没找到的快乐,就珍藏在自己心里和身边的淳朴与真情中……而现代人深层的心理疾病,即直觉功能的萎缩与病变在观鸟的过程中可获得疗育,鸟儿是我们走出心路困境的向导…… ”

  走过一次次绿岛行,人们透过雾霾,看到了北京的生机与风景;通过认识鸟,人们走上了热爱、珍惜、保护的绿色生活之路。北京的绿色在哪里?套用歌词的句式:你见或者不见,它就在那里。

北京5年将投入近500亿治霾(聚焦京城)
水清木华圆明园(名家话北京)
点击北京
北京有群观鸟爱好者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