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缺少清醒剂日本成隐患(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08日   第 01 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习近平主席如是说。

  对中国来说,这句话有着三重含义:

  其一,铭记历史,珍视和平。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100余年间,中国人民历经战乱苦难,仅日本侵华战争就造成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人间惨剧。中国人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对和平孜孜以求。

  其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但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也坚信将会以实际行动打破“国强必霸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追求共同繁荣、共同安全,已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

  其三,“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中国早已走出积贫积弱的历史阴影,综合国力有了大幅提升,有了捍卫自己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本钱,但国际政治的严峻现实一再提醒我们,和平并非唾手可得,必须居安思危。

  对日本来说,这句话同样有着三重含义:

  一是“国虽大,好战必亡。”人类历史上,那些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的国家,不论当年多么盛极一时,不可一世,终究都没有逃脱失败的命运。日本明治维新后国力大增却野心膨胀,选择了对外殖民和战争,最终以无条件投降受到历史的惩罚。

  二是忘记历史者注定会重蹈覆辙。忘记历史,就是忘记教训;忘记教训,未来就失去了参照。更何况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是蓄意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肆意挑战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这本身就破坏了国际互信,制造了地区紧张。这样的日本逆历史潮流而动,带给地区和世界的将是新的麻烦。

  三是掩盖历史的图谋终将是徒劳的。“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习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这里的“绝不”,就是没有商量的余地,历史问题容不得涂抹,容不得商量。

  抗战纪念日恰逢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德日两国对待历史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

  当年,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真诚一跪,为德国赢得了世界的谅解、尊重和信任。今天的欧洲能够享受一体化快速发展带来的果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德国对纳粹历史的深刻反省和真诚认罪所带来的欧洲和解与谅解。日本国内也不乏对待侵略历史真诚忏悔的前侵华日军,东史郎7次访华谢罪赢得中国人的谅解和尊重。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包括现任日本首相在内的一大批日本政客对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日本政府这种不思反省的行径只能引起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走向的高度警觉和担忧。

  德国和日本,对于侵略历史,一个坚持反思,一个极力掩盖,前者赢得世界尊重,后者成为世界隐患。

  77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逝去,中国已非往日的中国,而日本却还想做往日的日本。可见,日本还没有“清醒过来”,而且拒绝历史“清醒剂”。

  历史真相只需正视并反思。但在安倍主导下,现在的日本离历史真相渐行渐远,用执迷不悟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这样的日本不仅作茧自缚,而且将威胁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日本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了吗?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
习近平会见默克尔
缺少清醒剂日本成隐患(望海楼)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