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华人面孔闪耀国际T台

尚雨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04日   第 12 版)

  华人名模刘雯为某国际品牌走秀。
  来源:新浪网

  一直以来,金发碧眼、五官立体的欧美模特占据了国际各大时尚杂志的封面。无论是重量级品牌的代言还是国际时装周的秀场,都鲜有华人面孔出现。然而近年来,迅速成长的华人模特就像一阵风潮席卷了国际时尚圈。

  2009年11月,中国名模刘雯作为首位亚洲模特登上“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的舞台,打破了此前被欧美模特包办内衣秀的惯例。2011年,名模何穗在纽约时装周上为百年老牌拉夫劳伦走开场秀,并为其拍摄全球广告。2013年1月,时尚权威杂志《VOGUE》意大利版的开年刊迎来首位中国超模封面女郎——孙菲菲,她也是第一位实现如此辉煌战绩的亚洲女模。

  截至2014年全球顶尖超模TOP50评选当中,共有6位华人超模入围,其中有3人进入TOP20。中国超模刘雯位列第三,创下了亚洲模特的纪录。可以说,华人模特的发展已经迎来了黄金时期,她们的表现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华人模特走红国际T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不能被忽视的一点就是国人购买力的提高。香奈儿、范思哲、菲拉格慕等国际一线品牌纷纷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中国。此外,关于国人疯狂购买奢侈品的报道也时常见诸报端。这些变化都使得西方时尚产业越来越看重华人面孔所带来的商机,华人超模的身价也被一再推高。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3年全球薪酬最高的名模排行,中国超模刘雯以年收入430万美元首度进入榜单,排名第五。

  权威模特排行网站MDC这样评价刘雯:“这位来自北京的女孩不断打破传统的界限,以第一个亚裔模特的身份成为美国化妆品巨头雅诗兰黛的全球代言人,拥有多张《VOGUE》中国版封面,与卡尔文·克莱恩、雨果·波士等大牌合作。她令人难以抗拒的微笑让人印象深刻。”

  诚然,刘雯这一代超模搭上了国家经济发展的顺风车。但除此之外,勇于突破的挑战精神,高水平的专业素质以及极富特点的个人魅力也是她们走红国际的重要因素。

  模特是一个展现美丽与自信的媒介,是无数少女梦寐以求的职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镁光灯下的华人模特正是当代中国女性的代言人。

纪念一战华工 推动中欧友谊
华人面孔闪耀国际T台
芝加哥龙舟大赛 北大校友队获第四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