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变形金刚4》刺痛中国电影

史兴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04日   第 07 版)

  《变形金刚4》公映后,连连创下国内票房新高,在全国掀起了今年最火,也是历年最强的观影热潮,与此同时,北美市场的口碑却相当一般,票房也不算好。为什么《变形金刚4》在中国大热,而北美相对“遇冷”呢?

  国内观众热捧《变形4》的原因,除去特效,与《变形4》演员阵容和故事另起炉灶、有新鲜感有关,更得益于主打了中国元素,拉近了与中国观众的距离。

  在好莱坞商业巨制——《泰坦尼克号》、《阿凡达》、《变形金刚》这个层面上,一部片子中出现这么多中国元素,《变形4》是第一次。《变形4》长达40分钟的高潮戏,场景选取的是香港和重庆的武隆;跟《变形2》里的“埃及大战”不同,后者只是借用了金字塔和沙漠奇观,而“香港大战”的人文色彩更浓郁,切入了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李冰冰作为《变形4》的女二号,也比《云图》里的周迅、《生化危机5》里的李冰冰、《钢铁侠3》里的范冰冰戏份重,相比于前者的打酱油,李冰冰在《变形4》里,已经是个不大不小的“角”了,堪称近年来中国女演员在国际市场上的一次标志性突破。

  这些中国元素成为影片的卖点,推高了票房。但在北美,这并没有为影片加分。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完全不同。中国市场虽然不成熟,但开放度很高,像韩剧、美剧很容易被观众接受,粉丝无数,成就一帮男神、女神;但北美市场,海外元素要想进入就很难,被认可更难;别的不说,看看成龙、周润发、李连杰等国际巨星,重心都回到了华语市场。

  海外大热,本土遇冷,《变形金刚》四部曲,已经两次出现这种情况了。早在《变形金刚2》里,“埃及大战”就像“香港大战”一样,也是高潮戏,但《变形2》在北美的口碑同样不好。

  好莱坞不会特别看重这种本土口碑。作为美国主宰的全球性的商业机器,并肩负着“文化扩张”的使命,好莱坞这两年越来越看重海外影响力和票房,尤其是大片,做得越来越圆润,力争可以放之四海而不受抵制,不再棱角鲜明地唯我独尊、一家独大。

  时下,《变形金刚4》卖点和槽点齐飞,我们在比较中美票房、口碑不同的同时,也应该认真想一想:为什么美国有《变形金刚》,而我们没有?

  变形金刚虽然诞生在美国,但不久就来到了中国。上世纪80年代,美国公司为推广变形金刚,拿着动画拷贝来到中国,要赠与我们某家电视台播放,这家电视台觉得动画过于暴力,拒绝了,后来转赠给上海电视台播出,从此变形金刚风靡了大陆。我们的观众,对变形金刚的了解和喜爱,不亚于北美,但为什么我们的电影至今没有一部类似《变形金刚》的作品?

  我们的电影创作,现实主义题材做得好,包括海外获奖的电影,被认可的往往是现实题材;但科幻电影,不要说好不好,而是几乎就没有;我们的银幕上没有变形金刚,没有金刚狼、没有哥斯拉、没有钢铁侠……

  这些年,美国的科幻大片但凡进入中国,就能赚个杯满钵满。我们也期待中国电影能走出去,到北美市场分一杯羹。但就目前情况而言,要立足本土、护住钱袋子,与好莱坞的这帮“非人类”共舞,光靠“大闹天空”的孙悟空和“视而优则影”的灰太狼、光头强,显然远远不够,中国电影在科幻题材上亟须突破。

真人秀: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变形金刚4》刺痛中国电影
音乐孔子学院“音乐夏令营”在京开营
非遗保护需要“行车记录仪”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