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2日 星期三

世界杯八强诞生——

谁有冠军范儿?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02日   第 08 版)

  梅西

  首轮淘汰赛结束,8支晋级球队即将为半决赛名额捉对厮杀。无论是德、法传统的“传控派”,还是哥伦比亚、荷兰的“新速度反击派”,都别高兴太早,接下来,既有欧洲豪强与美洲势力的整体角力,也有老牌劲旅与新兴黑马的狭路对决。冠军虽难预测,拥有冠军气质却最为难得,若想更进一步,扬长避短是关键。

  

  欧洲豪强与美洲势力

  6月30日,在墨西哥城门前苦苦“盘旋”了80多分钟的荷兰人终于获得了“飞翔”的动力,凭借斯内德的大力抽射和亨特拉尔最后时刻的点球,上演逆转好戏,2∶1击败墨西哥队。上届世界杯亚军不负众望,如愿跻身八强。

  此前,美洲诸侯“内战”率先打响。被认为最具冠军相的桑巴军团被智利人拖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内马尔在球队过关后泪眼婆娑的样子成为比赛最值得回味的缩影。中国国家队前主教练朱广沪指出,巴西在整体上必须做出改善,这样才有可能在进入八强以后,在与其他队伍的交手中有更好的表现。

  在慨叹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等豪门早早出局的同时,也应注意到荷兰、巴西、德国这样具备夺冠实力的球队都已率先晋级。不出意外的话,水土不服的欧洲豪强在夺冠道路上将遭遇美洲势力的强力冲击。

  老牌劲旅与新兴黑马

  荷兰吹响捍卫欧洲尊严的号角后,法国、德国分别取胜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和阿尔及利亚队,扛起老牌劲旅回归大旗。

  而点球获胜后的哥斯达黎加队,则显然要将黑马角色延续到底。正如其主教练平托所说:“对于球队来说,今天的胜利意义非凡。值得称道的是球队整体。”希腊人同样可以昂首离开,他们用生命为国家荣誉比赛,这场黑马之间的较量没有输家。

  在南美劲旅哥伦比亚与乌拉圭的“内战”中,双方射门数9∶16,比分却是2∶0。詹姆斯·罗德里格斯梅开二度,让其注定将在本届世界杯上书写传奇。

  新老势力的激情碰撞,成为本次杯赛的一大看点。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等新兴黑马,能否在与法国、荷兰等老牌劲旅的对抗中,在战斗激情和“新速度反击派”的技术打法之间寻找到最佳契合点,成为评判这些“黑马”能否再续神奇的关键。

  冠军归属与冠军特质

  欧洲和美洲球队瓜分了本届世界杯的八强席位。总结以往的冠军球队特质,冠军归属往往与技术、战术、勇气、团结、运气等因素密切相关。

  对于东道主,球王贝利在预测巴西夺冠的同时也对球队进攻提出了忧虑。如何解决好临场状态低迷、战术思路混乱、前场反抢破绽等隐患,成了左右东道主夺冠的胜负手。

  荷兰、德国、法国等传统豪门,不缺乏成熟心理和整体能力,却也都存在各自薄弱环节:荷兰队前场攻击力惊人,然而薄弱的防守和队员之前传出的内斗风波让人难以放心;日耳曼军团战术严谨,但“锋无力”让其在面对铁桶阵时进攻乏术;法国小组赛顺风顺水,但淘汰赛能否迈过德国、巴西大关,难言乐观。

  另一方面,在强队早早出局后,哥斯达黎加等球队若要继续扮演黑马本色,甚至最终捧杯,则需要做得更多:高昂的战斗热情和战斗意志之外,更需要力量、速度、逼抢和反击相结合的战术打法的配合,如果再加上那么一点点运气,又有什么事不可能发生呢?

谁有冠军范儿?
射手榜上不光是球星(说巴)
“苏牙”一咬惊世界
给暂停补水点赞
老男孩谢幕 超新星登场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