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2日 星期三

安倍要把日本孩子重新送上战场(望海楼)

■ 刘江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02日   第 01 版)

  安倍晋三内阁不顾日本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执意迫使公明党就范,在7月1日作出内阁会议决议,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下一步,安倍内阁将着手对《自卫队法》和《周边事态法》等多部法律加以修改,同美国讨论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和作战分工。这表明日本已彻底放弃“专守防卫”政策,为协同美军及其他所谓关系密切的国家联合作战铺平道路。这是对现行日本宪法和平理念的公然践踏,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遭到日本爱好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引起亚洲邻国的警惕和抵制。

  安倍内阁企图对外使用武力的图谋昭然若揭。现阶段,安倍内阁设定对外使用武力的事态包括: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时为保卫日本国民的生命和自由,等等。这些看上去莫须有的借口和模糊不清的假设,矛头所向无疑是朝鲜半岛和中国。这在战后近70年来还是第一次,对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日本来说,完全是倒行逆施。这哪里是要保护日本国民,纯粹是要把成千上万日本国民和孩子重新送上死亡的战场!

  早在120年前,日本政府就曾以所谓保卫领馆和侨民为名,出兵朝鲜半岛,针对中国发动了甲午战争。在此前的1890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山县有朋便曾发表《施政方针演说》称,日本要自卫,第一要守护主权线,第二要保护利益线。所谓主权线即本国疆域;所谓利益线即与主权线安危关系密切的区域。朝鲜半岛首当其冲地被日本视为其利益线。抛出这一侵略扩张理论的山县有朋,1894年在伊藤博文执政期间甚至亲自担任日本陆军第一军军长,率军杀入平壤,直捣中国辽东。日本吞并朝鲜半岛后,伴随其所谓“主权线”的扩大,必然会把其利益线向中国东北拓展。这也是其后日本军部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进而于1937年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罪恶历史的必然逻辑。

  如今,安倍内阁不仅以“自卫”为名再度把朝鲜半岛视为行使武力的对象,而且实际上也把菲律宾、越南等同中国有岛礁领土争议的国家设定为“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今年4月末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菲律宾之后,日本、菲律宾和越南备受鼓舞,加紧战略联手,后续行动不断。未来几年,在美日支援下,一旦菲、越海空实力增强,很可能进一步在南海向中国发起挑战。届时,美日则可能从中渔利,在东海、南海同时针对中国摆下军事威慑的战场。不仅如此,安倍的战略触角还伸向了北约,企图在更大范围通过“暴力的多边主义”对中国形成战略牵制。

  尽管安倍的这些算盘打得十分精细,但逆世界和平发展潮流而动不得人心,终将彻底失败。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中方回应日解禁集体自卫权

  不得损害我安全利益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针对日本政府通过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执政当局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一方面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使日本军事安全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人们不能不质疑日本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明起首访韩国
反四风形成四个没有例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周年)
李克强会见南苏丹副总统
张德江会见法国客人
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1% 连续4个月回升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制造基地
烟台至韩国平泽客滚航线通航
安倍要把日本孩子重新送上战场(望海楼)
上海自贸区新版负面清单发布
日本万名民众包围安倍官邸抗议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