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豪宅逆势上扬,最贵每平米90多万港元

“亚洲楼王”再现香港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30日   第 03 版)

  普通香港人的住宅很逼仄,但这块盛产亿万富豪的土地,也以拥有诸多天价豪宅著称。不久前,香港恒基地产推出了一个大型豪宅楼盘,其中一户顶层特色住宅,再次刷新了亚洲豪宅价格纪录,达到每平方米94.85万元(港币,下同)。

  楼王价4年涨一倍

  恒基地产在香港西半山推出的大型豪宅楼盘“天汇”,顶层这套特色单位实用面积为5732平方呎(约548平方米),共有5房。根据价单,这套房源的定价超过6.46亿元。目前暂没有“金主”出手购买,一旦成交,就会成为新的“亚洲楼王”。

  资料显示,亚洲楼王宝座此前由位于香港半山区傲璇的9楼单位保持,这一住户单位在2012年以4.55亿港元总价卖出,实用呎价为8.62万元(约合72.5万元/平方米)。“楼王”的租金,达到每月125万元的天价。

  过去一年多,香港出台了多项打房的“辣招”,市场曾经一度降温,但今年5月以来,房市重现“小阳春”。5月,香港物业临时买卖合约数量达到7000宗,同比上升28%,创下过去一年多公布楼市降温来的最高单月成交量。

  跟普通住宅相比,香港豪宅的价格涨幅要高得多。2008年的“亚洲楼王”,价格只有现在的一小半。当时,靠近维多利亚港湾的一处高层住宅楼,顶层带私人游泳池、面积达500多平方米的单位,被买家以2亿多元的价格买走,每平方米的价格约合41万港元。

  港人看重豪宅风水

  香港是全世界亿万富豪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加上近年来内地富豪和明星们也酷爱来港买房,所以豪宅向来不愁销路。而且香港豪宅畅销可能还有一个跟传统文化有关的原因:风水。

  香港的许多豪宅都是背山面海,景观极佳。传统风水学认为,依山傍水是构成好宅子的基础条件之一。香港老一辈的富豪,无不笃信风水,认为好的风水将保证滚滚财源,并给子孙带来好运。

  位于香港南区南岸中部的深水湾,是香港著名的的游泳海滩之一,附近亦有不少高尚住宅。华人首富李嘉诚的旧居——深水湾道79号独立屋大宅,其选址向来就被视为“风水宝地”,有助财运。风水界人士指出,这栋宅子的特色是“聂高臣山”与“寿臣山”联成“双金聚宝金局”。此外,有“天下第一湾”之称的浅水湾,其海湾坡地上也有众多豪宅别墅。地产大亨郑裕彤、赌王何鸿燊等,都在此拥有住宅。

  “辣招”动不了豪宅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发布上任以来的第二份施政报告,把解决住屋和土地供应问题列为施政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港府“辣招”已初见成效,楼市在过去一年渐见稳定,自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于去年2月推出后,截至去年4月,整体楼价月均仅上升0.1%。

  不过长期而言,香港要保持房价稳定必须提供更多住宅供应。港府过去一年先后公布了三个新市镇开发计划,预计将在新界、东涌等地区,兴建超过12万个住宅单位。

  这些措施应会为香港楼市降温。不过,面向超级富豪又拥有“风水优势”的豪宅别墅,其价格基本不受“辣招”影响,节节高升的势头也许不会轻易回落。

台湾流行音乐金曲奖揭晓
张志军:以亲情和智慧化解心结
澳门选举产生“特首选委会”委员
香港市民参观驻港部队军营
台湾消费品在京推介
“亚洲楼王”再现香港
网瘾助长性格偏差
马祖东引岛现踪迹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