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他国掠影

王雯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8日   第 03 版)

  1 美国:

  美国白宫国家海洋委员会在2013年正式公布了《国家海洋政策执行计划》。为了应对海洋挑战,该计划明确了联邦政府应采取的6个具体措施,比如给民众提供更好的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物种群和海洋资源等。与以往相比,该计划强调了在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涉海社会团体之间建立更有效的协作关系,鼓励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参与海洋政策的制定。

  2014年6月,美国国务院主办的“我们的海洋”国际会议在华盛顿召开。奥巴马总统6月17日通过视频在会议上宣布,美国计划制定一个综合性项目打击非法捕捞,并考虑在中南太平洋地区建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护区。

  2 英国:

  作为海洋大国,英国很早就认识到海洋的重要性,建立了战略性海洋规划体系,且制定了一系列海洋规划与计划。2010年2月,英国政府发布了《英国海洋科学战略》报告,将未来15年英国海洋科学研究的重点确定为应对气候变化等3个方面,并且成立了“海洋科学协调委员会”来专门负责推进这项战略的实施。

  2014年5月,英国发布了“国家海上安全战略”,该战略提出了5项优先事项,包括:通过加强港口和海上设施以及客、货运船只的安全保障,保护英国本土和海外领土、本国公民和经济的安全,保护英国本土和海外领土的资源和人口免受非法、危险活动的危害等。

  3 俄罗斯:

  2001年,普京签署并出台了《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为俄罗斯海洋政策的形成和制定奠定了基础。该学说对21世纪俄罗斯的海洋利益、面临的海上安全威胁、海洋政策的主要方向以及俄罗斯海军建设进行了评估和规划。2010年12月8日,普京批准了《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洋活动发展战略》,旨在进一步落实《海洋学说》规定的任务,维护俄罗斯的海洋权益,提高海洋活动的效率,保证俄专业化海洋舰队的平稳发展。

  而针对北极地区,俄于2013年出台了《2020年前俄联邦北极地区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明确提出了保障俄北极领土军事安全的系列措施。

  4 澳大利亚:

  2013年3月,澳大利亚政府海洋政策科学顾问小组发布了《海洋国家2025:支撑澳大利亚蓝色经济的海洋科学》报告。报告列举了与澳大利亚密切相关的6个全球性挑战,即:海洋主权和海上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物多样化和生态保护、气候变化、资源分配。

  报告还强调,自2009年以来的4年中,澳大利亚在海洋产业、经济专属区的管理机制和海洋研究的革新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应该将关注点重新放到海洋科学在澳大利亚复杂的海洋政策和管理环境中的作用上来。

  5 日本:

  日本于2007年通过了《海洋基本法》,明确规定了日本海洋政策的六大基本理念,即海洋开发、利用与保护一体化、确保海洋安全、充实海洋科学知识、健全发展海洋产业、实施海洋综合管理和国际协调。

  该法还规定日本每五年需要对海洋基本计划进行修改。2008年,日本出台了第一个《海洋基本计划》。而在2013年4月,日本政府公布了今后5年的海洋基本计划,表示将推进海底资源开发并加强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体制。

从维稳到维权的转折
他国掠影
责编:张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