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三军仪仗队首现女兵身影

靓丽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郝 青 赵树宴摄影报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7日   第 16 版)

  女兵分队队长程诚为队员整理服装

  5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现女仪仗兵身影。
  万晓军摄

  特色
  女仪仗兵整齐划一的宿舍

  特色
  女仪仗兵统一在脑后绾起统一样式、统一大小的发髻

  训练
  女队员们在宿舍内读报

  训练
  刘刘当兵之前学的是舞蹈专业,在队中,她经常带领队友进行形体训练。
  万晓军摄

  亮相
  身着07式礼宾服的13名仪仗队女兵分列在军旗组和陆军、海军和空军军种之中,与男仪仗兵一起伴随检阅曲,手持礼宾枪接受检阅。

  女队员在驻地内训练走正步

  5月12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来访。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欢迎仪式上,在雄壮的国歌声中,151名最大阵容的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伍中,飒爽英姿的13名女兵正式亮相,接受了中土两国领导人的检阅,成为我军历史上的首批仪仗女兵。

  欢迎仪式现场,绾着秀美发髻、身着合体礼服的13名仪仗女兵分布在军旗组和陆军、海军、空军军种之中,礼仪动作干净利落,展示出中国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性格和风姿,参加欢迎仪式的中外宾朋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驻地,采访了这些女仪仗兵……

         

  服装“定制” 发型统一

  女队员们分别来自全国11个省区市,多数具有体育、文艺等特长。女队员虽然执行的是特殊任务,但是没有特殊待遇。她们的伙食标准、工资津贴等,目前执行的是全军普通女军人的同等标准。

  女队员平时着常服和训练服,正式执行任务时所穿的是量身定制的07式礼宾服,非常合体。因为着礼服裙,马靴也进行了改进,款式比较契合腿型。

  在发型上,女队员也有特殊的要求。在正式执行任务时,女队员统一在脑后挽起统一样式、统一大小的发髻。发髻设计既保持了女军人发型的简洁与端庄,又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为了更好地体现东方女性的美,女队员只化一些淡妆,也符合军队条令条例的要求。

  注重人文关怀 保持昂扬士气

  仪仗动作的要求和标准,男女队员是一样的。仪仗女兵入队后,三军仪仗队坚持基础为先、专业同步,一个月完成了以正步为重点的基础科目练习,利用两个月进行了专业训练。考虑到男女队员的体能、生理、心理差异,通过分步细训、精讲细练,提高训练效益;注重人文关怀、劳逸结合、思想激励,使大家始终保持了愉悦心情、昂扬士气。

  “能成为三军仪仗队首个女护旗兵,是我最大的荣誉!”女空军护旗手程诚曾是2009年首都国庆阅兵三军女子方队的领队,现任三军仪仗队女兵队队长。虽然队列基础扎实,但要出任决定队伍步幅节奏的护旗手,她还要经过艰苦的训练。

  女兵分队里兵龄最长的赵颖。父女两代都是仪仗兵。她告诉记者:“与从前最大的不同是,来到仪仗队之后需要挂枪,这枪确实挺沉的。一开始,我在力量上、耐力上感觉跟男兵比就存在一定的差距,经过3个月的训练,我觉得提高了很多。”

  多年梦想成现实

  首次参加阅兵的13名女兵是三军仪仗队刚成立的仪仗女兵分队的队员。这个分队现有30人,从北京军区范围内22个旅团级单位选拔,包括3名干部、27名士兵,全部是党(团)员,身高173厘米以上。

  三军仪仗队政委刘海明介绍说,仪仗兵是政治条件兵,政治上必须绝对忠诚可靠。他们在选拔上始终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进行了严格的政治考核。入队后,更加注重政治素质的培塑。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许多主权国家的仪仗队都编有女队员。中国增加仪仗女队员是针对新形势下扩大对外交往的需要,更好展示中国民族文化和现代化发展成就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全面彰显国威军威,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国际交往。

  “这是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首次招收女兵,多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介绍,2010年三军仪仗队首次成建制走出国门参加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时,参加阅兵的很多国家的仪仗队中都有女军人的身影,当时很多民众都表达了希望三军仪仗队增加女兵的愿望。

靓丽背后的故事
责编:郝青 邮箱:haoqing5@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