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厨房毒品 新型合成类毒品(科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7日   第 08 版)

  今年“6.26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珍惜美好青春,远离合成毒品、拒绝毒品,健康人生。为此,周景着重介绍了合成毒品在当下的特点。

  周景说,新型合成类毒品是近20年来在毒品范畴内出现的新类型。区别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这种毒品可以部分或全部通过化学合成而获得,国外又称厨房毒品。该类毒品进入人体后,直接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或抑制作用,能给吸食者带来高度的兴奋和强烈的幻觉,长期吸食或严重滥用,会出现焦虑、躁动、偏执、恐慌和妄想等不良反应,极易导致行为暴力倾向,引发各类犯罪。

  周景介绍说,常见的新型合成类毒品主要有冰毒、摇头丸、氯胺酮和卡西酮类等,其加工工艺简单,原料容易获取,犯罪成本较低,交易隐蔽性强,价格与传统毒品相比更为低廉,种类越来越多,辨识性较难。加之其在民众中特别是在年轻人群中对其成瘾性和危害性认知程度较低,使得此类毒品滥用问题日趋严重。

  据悉,昆明海关缉私警察自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开始陆续查获来源于缅北毒源地的新型合成类毒品冰毒,发现向境内走私的毒品类别由较为单一的鸦片类(包括鸦片膏、初制吗啡、海洛因)转向传统毒品和新型合成类毒品并存。除查获的走私冰毒案逐年递增外,该关还相继在国际邮递快件渠道查获摇头丸、氯胺酮、苯环己哌啶(PCP)和4-甲基甲卡西酮等合成类毒品。

与毒品较量 做隐形英雄(6·26国际禁毒日)
群英谱
送检毒品如何鉴定?
厨房毒品 新型合成类毒品(科普)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