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天河二号

世界超算“三连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4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吴月辉)从科技部获悉,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并落户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23日再次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首,获得世界超算“三连冠”。这也是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第4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

  目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行,为120多家用户提供了300多项典型应用计算。同时,为用户培训了一批超算应用技术人才。据介绍,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1000年。借助天河二号强大的计算能力,国产C919大型客机开展了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开展了75万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结合亲和力评估,完成了600多个各类药物的体内外活性测试评价。天河二号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和云盘存储系统等,为智慧城市建设搭建高效可靠的承载平台。

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
以“重典治乱”保“舌尖安全”
世界超算“三连冠”
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申遗成功
中国是国际规则的建设者(望海楼)
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