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我的一本课外书》带孩子阅读

刘凯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7 版)

  8岁的三年级小女孩宋儒妍,不但将黄蓓佳的少儿文学名著《我要做好孩子》看得滚瓜烂熟,能够自如应对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马瑞芳、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李潘3位评委关于书中一些细节的追问,而且对作者借成绩中等的女主人公金铃传达的什么才是真正的“好孩子”,如何保留心中那份天真、纯洁,有着自己的理解。

  日前,全国第一档也是唯一一档青少年电视阅读真人秀节目《我的一本课外书》第三季总决赛在京录制完毕,将于暑期播出。大赛评委之一、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李潘说:“从第一季到第三季,感觉节目越来越难做,选手们的水平越来越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超出他们年龄的水平,不论阅读能力还是表达能力都很强。像今年深圳的一个小选手吴明昱,他阅读的深度,从某种意识上已经超越了成年人。”

  2012-2013年暑假,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我的一本课外书》第一季、第二季,引起热烈反响。今年该系列节目的第三季面向全国征集8-15岁热爱阅读、勤于思考、乐于分享的少年,经过初选、复选,最终选出35名“读书少年”来京参加三轮晋级比赛,形成12期电视节目,每期节目时长70分钟,遴选出“中国读书少年”一二三等奖。

  在比赛中,选手们先做1分钟讲演,概述书的内容和动人之处,再展示其文字之美或设计之妙以及精彩章节背诵,最后评委与选手共同提炼出书的核心价值,讲述书背后的故事。节目通过多种方式向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推荐了大量经典的阅读书目。评委与小选手们在亲切交流中分享阅读快乐,并在选手展示阅读才华的同时,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小选手思考,多方位探测小选手的真实阅读体验。李潘说:“从阅读到电视节目是一个分享的过程,选手们的比赛并不是表现和表演,而是先读书才会有感受,再和大家分享。要在这个平台上有出色表现,分享力和表达能力是很重要的。”

  中国国民阅读率偏低一直令人担忧。作为全民阅读大使的李潘认为,提高全民阅读率有很大难度,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和有力的促进方法。她说:“《我的一本课外书》这个节目不只是做给孩子看的,最大的受众群体是家长和老师,节目的目的是让家长和老师受到启发,去引导孩子阅读,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我也希望能通过推动青少年的阅读,来提高对整个国民阅读率。”

民生大接访走上电视屏
口梆子《魂系京张》迎京张铁路110周年
任泉挑战悬疑类型片
《我的一本课外书》带孩子阅读
两千观众免费看歌剧《红帮裁缝》
孙立军执掌美协动漫艺委会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g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