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与中文的缘分

张梦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5 版)

  俄罗斯姑娘袁丽萌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今年已经是她在中国的第7个年头了。如果不是那一头金发和欧洲人独特的立体五官,单听那一口流利标准的汉语,你会以为她是一个中国人。

  袁丽萌与中国结缘源于汉语对她的奇妙吸引力。2007年,她跟随学校第二外语学习小组来到对外经贸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汉语学习,便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这诗一般的语言,爱上了这画一般的文字,爱上了孕育这种美丽语言的国度。袁丽萌说:“这一个月学习,使我意识到自己和汉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缘分。当然,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和中俄关系的友好也是吸引我来中国的重要原因。”

  为了能更加深入地学习汉语,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袁丽萌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退掉回国机票,留在中国读书。那时已经迫近新学期开学日期,而在中国学习的相关手续完全没有着落,但她不放弃,最终通过了考试,进入语言预科班。对于汉语学习,袁丽萌自有一套方法:每天阅读中文书报杂志;与中国学生结成语伴,练习口语;看电视跟读,纠正语调。经过这样每天12小时的勤奋学习,她的汉语水平进步神速。一年后,袁丽萌正式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袁丽萌是一个勤奋的学生,本科毕业时还获得了“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在学习之外,她热衷于参与各种学校工作,最让袁丽萌自豪的是,她在2012年和另外两个留学生一起创办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校友会。她发现,很多留学生离开学校后联系很少,也有很多人面临着找工作等困难。基于为留学生校友创造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帮助的平台的初衷,短短两年间里,已经有9个国家建立了分会,留学生校友之间也加强了联系。国际校友会还邀请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毕业的留学生校友回到母校交流经验。“我自己就是一名留学生,所以我很了解留学生的需求。我希望从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的国际校友们能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加强和母校的联系,使得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袁丽萌真挚地说。

  还有两周袁丽萌就要毕业了。最近她正忙着张罗留学生毕业晚会,之后还会参加几个在中国的岗位的面试。谈及未来的规划,袁丽萌憧憬地说:“趁着年轻,我想多闯一闯,看看更大的世界。关于中国,我想了解的还有很多,希望终生保持与中国的缘分。”

流行元素进课本,怎么看?
主忠信(汉语教室)
精心浇灌幼苗(点点滴滴)
与中文的缘分
夏天
印尼的美食
做着游戏学古诗
滑雪很放松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