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第七十七课】

主忠信(汉语教室)

殷 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5 版)

  《论语》中讲“主忠信”一语有三处,讲“忠信”一词有四处。“主”即主张,主张即信念。

  忠与信,都是以“诚”为基石的:忠指忠诚,信指诚信。如果“诚”这个基石缺失了,忠与信便成了空壳。从这一意义上说,《论语》所主张的是“诚”,诚是做人做事的基本信念。

  提起“忠信”一词,有人会联想到古代的“君君臣臣”。臣子要取得君王的信任,必须忠于君。然而,这种忠与信往往是靠不住的,因为二者缺乏“诚”。所以,古代君王多猜忌,臣子伴君如伴虎。二者都有一种危机感,前者怕亡国,后者怕亡身。其实这是一种信任危机。

  现实生活中,这种信任危机也无处不在。相互信任会使复杂变得简单,反之则会使简单变得复杂。后者固然不可取,但前者也未必可靠。因为信任建立在单纯之上,凭感觉和感情办事,一旦因一事或一言不慎,信任便不堪一击。所以说,忠,不仅是狭义的忠于君,而是广义的忠——忠于人,忠于事,同时也要忠于己。所以《论语》说:“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信,是人际关系的凝合剂;诚,是凝合剂中的合成因子。

  认一认,比一比:

  诚、忠诚、诚信、忠信,信任危机。

  诚惶诚恐,敬于事,忠于事,忠于人,忠于己。

流行元素进课本,怎么看?
主忠信(汉语教室)
精心浇灌幼苗(点点滴滴)
与中文的缘分
夏天
印尼的美食
做着游戏学古诗
滑雪很放松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