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狙击金三角:

拒毒品于国门之外

本报记者 陈劲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4 版)

  边防官兵走进独龙族村寨宣传禁毒。
  杨 玺摄

  与缅甸、越南、老挝三国接壤的云南省,毗邻世界上最大的毒源地——金三角。多年来,驻守在八千里边境一线的云南边防总队官兵,构筑起一道令贩毒分子胆颤的铁壁雄关。今年该总队已查获毒品案件1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4名,缴获毒品3338公斤。该总队缴获毒品占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的80%以上,占云南全省查获总量的1/3。“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探访了该总队。

         

  湄公河: 中老合作传捷报

  6月10日,中国、老挝两国警方在老挝万象瓦岱机场举行“2013·3·19”湄公河特大跨国贩毒案犯罪嫌疑人移交签字仪式,5名嫌疑人全部移交中国警方。

  2012年11月,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公安禁毒部门了解到一个跨国贩毒集团长期利用湄公河进行毒品贩运,中老警方联合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2013年3月19日上午,专案组得知毒品被连夜装运上“晨宇”号货船后向湄公河下游驶去。当天17时40分,云南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和老挝人民军官兵乘坐的4艘摩托艇在孟巴里奥水域发现嫌疑船只“晨宇”号,迅速登船。经搜查,当场从该船甲板上查获藏匿在麻袋夹层内的冰毒片剂共20袋,总重量达579.7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中缅边境: 打响“伏击战”

  6月11日18时,云南临沧边防支队执勤官兵在中缅边境镇康县勐捧镇我方一侧设伏堵卡。一辆从境外方向驶来的摩托车形迹可疑,驾驶该车的男子李某称去云县探望朋友。经仔细检查,官兵当场从摩托车上的两个装食品的纸箱夹层内查获海洛因29.1千克。据嫌疑人交代,毒品是缅甸一男子让他带入境的。

  2月16日,该支队获悉有一男子将从境外贩运一批毒品入境。21时许,侦查员在临沧市永德县某糖厂附近设伏堵卡将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李某截获,经检查未发现违禁物品。专案组一方面对李某进行审讯,另一方面在其经过的地方全面摸排。18日6时许,专案组根据李某驾驶摩托车行驶的痕迹,在糖厂附近的一片沙石堆内挖出两个编织袋,从编织袋内搜出海洛因76块,重27.836千克。在证据面前,毒贩低头认罪。

  中老边境: 布设“地道战”

  云南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国境线长183公里,与越南、老挝两国接壤,成为了毒品走私入境的新通道。今年以来,普洱边防支队连续破获多起贩毒大案。

  4月2日,江城边防大队执勤官兵在康平镇界碑村咖啡基地一带开展查缉时,发现一名从中老边境走来的男子身背红色编织袋,执勤官兵欲对其实施检查时,该男子将红色编织袋丢弃,迅速逃窜,执勤官兵在编织袋内查获黑褐色膏状鸦片可疑物7坨,净重10.243千克。4月5日,江城边境检查站执勤官兵在省道214线533公里处公开查缉,从一名驾驶无牌照摩托车的可疑男子所携带的纸袋中查获冰毒2.248千克。5月9日,曼滩边境检查站打掉一个涉嫌贩毒的团伙,缴获冰毒12.620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摧毁一条自境外辗转入境云南经广西到广东的贩毒通道。

  中越边境:

  开展渗透“阻击战”

  近日,云南文山边防支队今年开展渗透“阻击战”以来,查获了首起特大利用电脑包藏毒案。

  5月11日,该支队平年查缉组执勤官兵在富宁县平年收费站进行公开查缉,一辆灰色轿车缓缓驶入检查车道,车上两名驾乘人员神色慌张。执勤官兵一边加强警戒,一边对车辆实施全面检查。对车辆副驾驶座位检查时,官兵在一空隙处发现一个黑色电脑包,从包内起获一批冰毒。后经称量,这批冰毒重5.598千克。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欲趁夜色掩护将冰毒运往沿海地区出售,结果在云南“东大门”被边防官兵当场抓获。

中欧经贸合作打造“升级版”
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举行
构建兴侨惠侨基础长效机制
西安:零点夜读人
拒毒品于国门之外
“罍王”回乡
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指标发布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责编:石 畅 彭训文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