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户籍改革硬骨头怎么啃?(中国深改观察系列报道⑤)

叶晓楠 范洪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0日   第 01 版)

  6月6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出了总的政策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推进形式:户籍和基本公共服务两手抓

  近年来,各地进行户籍改革尝试的新政策层出不穷。既有直接对户口准入的改革,也有地方对因户籍不同带来的读书、就业、医疗、住房等社会福利差异进行了调整,间接进行弥补。

  当前,不管是买房入户、租房入户还是积分入户,多地都在放宽户口迁移准入的条件。江苏无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朱立农告诉笔者:5月1日起,无锡实现了大市范围内户籍准入登记、迁移规定“一体化”,截至6月16日,全市已有1814名群众办理大市户口迁移,有9899名群众通过户籍准入新政落户无锡。而在山东的淄博、德州等市,落户的条件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实现了在“要有稳定生活来源”等条件下的租房落户,门槛放低。

  还有的地方对相关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政策进行了调整:今年4月起,江西南昌市户籍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实行,根据新规,农民迁入城区落户的,在承包期内继续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早在2012年7月起,河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合并实施,并轨后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标准一致、养老待遇一致。

  “通过人口管理制度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创新,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是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评价说。

  推进难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户籍制度改革之所以被称为改革的‘硬骨头’,其难点在于提供城市户籍背后所附着的居民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辜胜阻分析说。

  目前,我国有2亿多进城农民工,按照人均10万元的市民化成本计算,实现全部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高达几十万亿元。因此,辜胜阻建议,必须循序渐进地推进户籍改革,要以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为基础,遵循“分类指导、因城而异、因群而异”,并倡导利用居住证制度和积分入户制推行渐进式的改革。

  辜胜阻具体分析说,比如城市户口,包含了许多利益与福利,给大城市户籍人口带来许多显性和隐形的利益。而农村户籍,上面附着着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以及各种涉农补贴,特别是随着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流转将给农民带来更多收入,“含金量”提高,因此,也有很多农民工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

  辜胜阻建议,首先,在进行分类指导时,各地既要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合理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预期和选择,又要在充分考虑能力和可能的前提下,优先考虑解决1亿转移人口存量落户城镇。

  其次,推进户籍改革应因城而异,在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实行不同的户籍变动标准。特别是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吸引更多农业人口向中小城市,特别是中西部的中小城市转移。

户籍改革硬骨头怎么啃?(中国深改观察系列报道⑤)
李克强抵雅典正式访问希腊
李克强会见英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
“准动姐”备战新岗位
最长万吨重载铁路贯通
中国海员注册数世界第一
中希热络助推海上丝路复兴(望海楼)
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