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书法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王离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0日   第 16 版)

  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的活水,是文化学研究的基石。就其蕴含的价值而言,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凝练的物化形态,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的重要方式与途径。

  书法体现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贵和尚中的基本精神。

  中华传统文化向来强调“天人合一”、“贵和尚中”。中华文化的这种基本精神在书法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从汉字本身来讲,仓颉造字“远取诸物,近取诸身”,字是从客观世界的形象中来的。从字体的演变来讲,古人讲:书肇于自然,阴阳生焉,阴阳即生,形式出矣。从书法的具体技艺讲,古人书论中,把字中的点画、字型都看成与自然界某种物象相对应的具有生机的运动形态,说写点要像“高空坠石”,横要像“千里阵云”,竖写出来要像“万年枯藤”。

  这些理论从具体的点画写法开始至最后整幅作品,整个书体的审美都是告诉你如何与自然界的物象相联系、相对应。对此,我个人也有一些理解,我把它概括为“心行造化,自然而然;千变万化,万象天成。”

  书法承载了中华文化“儒、释、道”互融互补、刚柔相济的基本内容。

  儒、释、道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中国书法对阳刚之美、阴柔之美的追求,毫无疑问受到儒、道追求理想人格的影响。当然,书法艺术中对阳刚、阴柔的表现,不是非此即彼、非彼即此,而是兼而有之、有所侧重。以王羲之为代表的晋人书法,其书法艺术总体上以阴柔为基调,含蓄蕴藉,寓俊宕之骨于清逸之气,柔中带刚;到了清代,又由于汉民族在心理上有着抑郁愤懑之情结,使书法家从中获取一种强劲的动力,以释抑郁之怀。释教传到中国,融合了道的精神,乃成禅宗。禅宗讲究修心,中国书法也讲究修心,通过心境的磨炼,最终达到一种超脱的境界。

  书法构成了中华文化“托物言志”、“书为心画”的基本表达。

  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向来注重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在这一前提下,物与景成为个人情感的“镜像”,而艺术手段则成为个人情感的基本表达。

  中国书法作为中国艺术的基本形式,同样具有这一共性特点。书法是一种表现心灵情感的视觉艺术,它蕴含着创作者强烈的思想感情、精神气质和审美感觉。汉代扬雄在《法言·问神卷第五》中说到:“言,心声也;书,心画也。”书法作品中的笔墨线条就是书法家情感的倾诉、心性的抒发、怀抱的展示。喜则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则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情有重轻,则字之敛舒险丽亦有浅深,变化无穷。人的情感丰富、个性有别,所形成的书法作品的风格也千差万别,或沉雄豪劲,或清丽和婉,或端庄厚重,或高逸幽雅。

书法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工艺美术是边缘艺术吗?
重塑生命画为先
翰墨丹青悟人生
感知中国:中国当代油画展举行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