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线第一周,下载20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让人眼前一亮——

移动新闻客户端,央媒来了!(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徐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0日   第 05 版)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日报客户端。

  扫描二维码,人民日报海外版客户端。

  扫描二维码,海外网客户端。

  该来的终于来了,格局悄变

  你现在的手机下载了几个新闻客户端?对于用户来说,一般不会安装2个以上同质的新闻客户端,除非他是媒体人。

  你手机下载的新闻客户端是商业网站的还是中央媒体的?前者无疑占据了90%的市场。环顾四周,用户上亿的4个客户端如腾讯、搜狐、网易、今日头条,无一例外都是“商业军”。中央媒体的新闻客户端加在一起的用户量,恐怕都不敌上述任何一个新闻客户端。

  而不久的将来,这样不协调的格局或许会发生变化。

  在移动新闻客户端的圈地大战中,6月12日,央媒“老大”人民日报全新客户端横空出世,让目前的新闻客户端“巨头”们感到了一阵凉意。

  据悉,截至6月18日14时,相关新闻网民跟帖、留言超过万条。仅仅一周时间,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就有200多万的下载量。

  “人民日报社适应新形势,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值得称道!”许多网民用“眼前一亮”“出乎意料”形容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给他们带来的直观感受。

  “眼前一亮”是客户端页面清晰、疏朗。“闻”“评”“听”“问”四大板块的设置,既突出和体现了人民日报的评论优势和权威资源优势,又显示了大胆创新精神。“出乎意料”是客户端的鲜活内容,让读者感受到“高大上”的人民日报接上了地气。

  “人民日报社积极适应和满足新形势下的用户需求,适时推出客户端,是从‘受众观’向‘用户观’的转变。”搜狐网民“添雨声韵”说。

  “人民日报客户端中‘问’这个栏目,让用户可直接对话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可谓一大亮点,也是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独有的优势,非其他都市报媒体、门户网站可匹敌。”微信用户“中国政库”说。

  “人民日报公信力高,受众群广,理所当然能够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引导日益壮大的新媒体舆论受众群,让主流意识形成舆论强势。”中华网网民“威廉赵”说。

  也有热心的网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客户端优化客户体验,更加贴近民意。有网友说:“人民日报把微信栏目‘聊政事儿’、微信公号‘侠客岛’等内容冠以‘独家’的标签设置于客户端内。这些栏目的语言轻松活泼,口语化的风格好似一个老友述说故事。”

  突出特色吸引用户,各显神通

  在互联网时代,有了用户就有了地盘。新闻客户端凭什么吸引用户?当然是客户端的特色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上线仪式上的致辞清晰地道出了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特色。

  “人民日报客户端将秉承可信、简约、亲和的理念,突出原创、突出独家、突出评论,做有品质、有观点的新闻,努力以一流的内容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信息服务。”杨振武说,“同时,将加大技术支撑,把握个性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实现一流的用户体验。面向未来,打造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深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主流新闻门户、权威观点引擎、聚合信息平台。”

  人民日报的重要外宣版面——人民日报海外版客户端上线一年多的时间,也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海外版的望海楼评论以及财经报道经常被各大网站显要位置转载,而这些独家的报道内容第一时间在海外版的客户端出现,让海外版客户端的用户们大饱眼福。海外版客户端专门保留的“PDF”板块让用户直观看到“立体”的报纸新闻,更是得到了用户的喜爱。

  “海外网新闻”客户端上线时间不长,但是定位清晰,以全球视野讲述中国好故事。在栏目设置上,设有评论、台湾、华人等多个特色频道,突出观点和服务。同时,每天的“头条”会推出一系列独家内容,如独家解析、独家专题、独家评论,帮助用户在同质化的信息海洋中汲取精华与重点。值得一提的是,海外网的独家版权栏目“侠客岛”、“学习小组”和“港台腔”,自上线以来,以独特的评论视角和专业的新闻素养创作了几百篇佳作,被多家新闻客户端和网站争相转载,在纷杂的资讯海洋中激起漂亮的浪花。

  让人欣喜的是,随着人民日报客户端的重拳出击,其他传统媒体也在新闻客户端领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用户当然是坐享其成,静观新变。

  “露脸”用户手机界面,你追我赶

  “人民日报客户端挺亮眼的,设计很简洁,定位鲜明,内容以时政和权威内容为主。”仅用了一年时间,用户数就从1000万跃升到1亿的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刚刚获得了1亿美元融资,其CEO张一鸣对人民日报客户端非常赞赏。他向记者透露,“人民日报客户端和‘今日头条’的定位各有侧重,双方也进行了交流,未来可能有合作,相信双方都会在移动互联网上取得好的成绩。”

  近日,新华社新闻客户端等一批传统媒体的客户端也陆续上线,在移动互联网格局中努力争夺一块阵地。

  专家们提醒,对于传统媒体的客户端而言,任重道远。比如,来自门户网站和新兴的新闻聚合服务类应用的竞争会十分残酷。要看到,有的新闻客户端制作方有强大的社交基因,有的制作方有传承的口碑效应,有的制作方长于新技术,还有一些制作方有强大的用户基数。传统媒体的客户端要技压群雄,必须扬长避短,增创优势。

  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已经非常清楚:新闻客户端上呈现的新闻产品不应该是将传统媒体的内容照搬到移动终端,而要围绕用户需求进行打造,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简单来说,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新闻获取、分享交流等多种需求。

  不仅如此,从内容更新来说,还要充分照顾到移动用户的使用习惯。比如,用户使用新闻客户端的高峰期大概在什么时候?每次使用的时长大概有多少?依据相关的调查,对于内容的更新时间点、更新频率进行优化,以尽量达到“实时”向用户提供新闻的目标。

  狄更斯曾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信息轰炸的今天,在营销创意层出不穷的今天,努力在用户的手机界面上“露脸”是个斗智斗勇的力气活。移动新闻客户端,哪个更好看?敬请期待。

网友评报
移动新闻客户端,央媒来了!(网上中国)
一周新闻热搜词(360新闻)
要“突围”先得练“内功”
广告
责编:罗 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