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政府重奖精品力作 “深军”成为文坛黑马

深圳倾力叫响世界“文学之城 ”

李 强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8日   第 07 版)

  中国作家深圳行活动

  在深圳举办的全国打工文学论坛

  深圳举办诗歌分享活动

  杨黎光的《园青坊老宅》入围茅盾奖提名;李兰妮的《旷野无人》记录抑郁症患者精神历程,唤起对精神生存和精神健康的关注;《邓一光文集》、《杨争光文集》等百余部文学作品出版;陈诗哥的《风居住的街道》获中国作协优秀儿童文学奖……

  这是近几年深圳文学的一份简历。近十年来深圳作家优质高产,每年出版100多部文学书籍、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1000多篇文学作品,不时有作品引起全国反响,已经出版发表长篇作品24部,其他作品200多篇。

  

  1

  高扬“文学深军”的大旗

  深圳文学常常领全国风气之先,有海洋文化开放创新的基因。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市育才中学学生郁秀的长篇小说《花季雨季》开创了全国青春写作的先河,引发了中国校园文学“深圳现象”。深圳首创的新城市文学、底层写作、打工文学影响广泛,网络文学、阳光写作等文学品牌辐射全国。深圳是报告文学、中短篇小说的重镇,长篇小说、诗歌、文学批评的力量近年来也高歌猛进。2006年,中国作协和中共深圳市委共同举办“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推进一批改革开放题材文学创作项目,反映了30年来社会转型以及人们物质、精神生活的巨大变化。

  深圳文学崇尚和尊重人的生命、尊严、价值、情感,关怀个体的生存与命运。在深圳发源的“打工文学”描写了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大潮中,百万外来工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的生存状态与奋斗历程,探视到了移民群体的精神诉求。散文《莲花山,你是一座圣山》、辞赋《鹏城赋》等作品表明了沐浴改革春风崛起的深圳处处充满对幸福生活的阳光和感恩。

  深圳文学近年大部头作品包括杨争光的《少年张冲六章》、李兰妮的《我因思爱成病》、邓一光《你可以让百合生长》、杨黎光《中山路》、陈秉安《大逃港》、吴启泰《涛声依旧》、南翔《绿皮车》、涂俏《袁庚传》、曹征路《问苍茫》、《天堂十记》、彭名燕《倾斜至深处》、滕叙兖《哈军工传》、刘元举《城市·大演奏厅》、萧相风《词典:南方工业生活》、安子《青春驿站》、章必功主编《都市文学新景观:深圳作家作品研究》、赫连勃勃大王“帝国真史”系列(十卷)、王小妮《上课记》(1-2)等。这些深圳文学作品荣获国家级及省级以上专业文学奖项100多项,25部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等标志性场合举办研讨和宣传活动,高高扬起了“文学深军”的旗帜。

  2

  深圳作协会员超过千人

  深圳的文学生态日趋成熟,创作者、创作机构之间进行良性的思想交流和资源循环,形成了相互作用的统一整体。在文学批评互动发展、文学成果宣传推广、“文学深军”形象展示、作家群落集聚巩固以及文学交流、节庆赛事等方面,深圳亮点不断,新意频出。

  这片文学海洋里畅游着李兰妮、邓一光、彭名燕、南翔、曹征路等享誉全国的文学名家,拥有宝安打工文学作家群、福田和罗湖城市文学作家群、深圳网络文学作家群、深圳校园文学作家群、深圳大学文学评论家群以及深圳青年文学作家群等骨干力量,人才梯队科学严整。据统计,深圳作协会员已发展至1150人,省级作协会员398人,国家级作协会员98人,成为国内一支引人注目的原创队伍。

  深圳现有市文艺创作室和市作家协会等法定文学专业团体,全国发行和地方交流的纯文学刊物5家,文学性较强的内刊100家,开设有文学论坛的网络发布平台10个。全市有30多个非营利文学社会团体以及300多个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校园文学社、读书会、诗歌沙龙等文学社会民间组织,持续不断开展各种文学活动。

  同时,深圳文学“走出去”与“请进来”的节拍越发响亮。利用文博会、香港书展等重要平台,深圳成功举办了8次文学专题成果展;邀请莫言、阿来、苏童、格非、刘醒龙、陈建功、陈思和等80多位文学名家大师来深讲座授课;举办了3期鲁迅文学院作家班和2期作家研究生班,260位作家受到培训;连续9届的全国打工文学论坛和2期深圳文学发展论坛,让2万多人次的农民工作家、自由撰稿人、底层的文学爱好者受益;开展十余批采风创作活动,让600多人次深圳作家深入社会深入生活。

  深圳读书月、创意12月、文博会艺术节等城市文化品牌平台给社会注入了鲜活的文学元素,深圳诗歌节、第一朗读者、经典诗朗诵会等高品位活动丰富了公共文化生活、涵养了市民的文化素质。连续5届的网络文学大赛积极介入新文学创作领域,引领了网络写作时尚。

  3

  完善优秀作品人才激励机制

  近十多年来,深圳文学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的扶持引导。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创作工程”强力拉动了深圳文学发展。从中国作协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都对文学工程高度重视,有力保障了各创作项目的顺利完成。夯实基础后,深圳又启动重点题材创作扶持项目,目前已有150个文学创作选题得到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等各类政府资金的资助扶持。

  深圳不断完善优秀作品扶持机制、优秀文学人才的激励机制、获奖作家作品的奖励办法、文艺家工作室制度。连续举办8届的深圳青年文学奖在全国形成影响,是深圳扶持青年作家、激励精品创作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办好市文艺创作室、深圳春天文学基金会、深圳特区文学杂志社的基础上,深圳正进一步探讨创办深圳文学院、成立文学期刊联盟等模式,有望为文学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这座中国最具活力的新都市里,文学负载着人们蓬勃的热情和想象力,以青春的声音阐释当代中国的光荣与梦想。现在,深圳瞄准了打造世界“文学之城”的目标,努力追赶爱丁堡、墨尔本、爱荷华的脚步。在发展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城市文化,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等进程中,深圳文学将谱写更加豪迈激越的新篇章。

深圳倾力叫响世界“文学之城 ”
深圳个性书店逆势遍地开花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