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 无路可逃

新疆各族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犯罪活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6日   第 04 版)

  本报乌鲁木齐6月15日电 (记者戴岚、胡仁巴)自5月23日开展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以来,新疆各族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犯罪活动和嫌疑人员,协助警方抓捕暴恐分子,形成了反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无路可逃。

  警民团结抓暴徒

  近日,皮山县公安机关在群众协助下,在木吉镇打掉一个暴恐团伙及制爆窝点,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其他团伙成员逃跑。闻讯后,各乡镇群众积极协助追捕,自发组织起来在各村路口设置卡点,盘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在排查过程中,数名群众与3名携带爆炸装置的暴恐分子相遇,他们巧妙周旋,勇敢搏斗,将暴恐分子一一擒获,两名群众受伤。

  “他身上鼓鼓囊囊的,像是有爆炸装置,觉得他有问题。他说,我们都是维吾尔族,又都是穆斯林,让我们干我们的事。这下确定了这伙人是暴恐分子,一定要抓住。”

  “一个暴徒拿着匕首捅过来,我的头上挨了一石头,晕了一下,还是跟他们搏斗,夺回了匕首、打火机。”暴恐分子被制服了,当场从他们身上收缴12枚爆炸装置和1把砍刀。

  在各族群众协助下,皮山县警方在戈壁滩、棉花地等处又清查出该团伙的12枚爆炸装置。

  “皮山县群众对严打行动的拥护和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公安干警。”新疆反恐办负责人鲁恩表示。

  群众举报保安宁

  连日来,新疆各地群众自发、坚定地以实际行动支持严打暴恐专项行动,维护社会稳定。

  5月24日,于田县公安局在群众举报下,打掉一个暴恐团伙,抓获3名暴恐分子,缴获3枚爆炸装置。

  5月25日,巴楚县村民在干农活时发现有5名带有折叠镰刀的可疑人员在排碱渠内睡觉,立即报警。民警接报后迅速和村干部、住村干部前往现场,在盘查过程中,5人高喊“圣战”口号持刀袭击民警,民警果断处置,当场击毙击伤3人,抓获1人。经审讯深挖,查明粉碎了这一团伙实施暴恐犯罪的图谋。

  截至目前,新疆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00多条,根据举报破获暴恐团伙9个、宗教极端团伙1个,抓获涉案人员60余人,收缴爆炸装置160余枚,查获制爆原料40余公斤,收缴一批制爆工具、多媒体卡及“圣战”旗帜等非法宗教宣传物品,打掉2个非法音视频刻录点。

  各地群众还积极检举身边可疑人员,向公安机关提供大量有价值线索。

  5月24日,策勒县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阿某曾多次向他人进行反动言论宣传,煽动民族仇恨。经核查举报内容属实,目前此案已进入起诉阶段。

  5月27日,轮台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将非法聚会、举行非法宗教活动的7名嫌疑人抓获,查缴大量体能训练器具和宗教极端内容书籍。

  6月2日,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在一住宅小区将一名在网上宣传煽动极端思想的嫌疑人抓获。

  洛浦县、且末县等地公安机关还在群众举报下查获管制刀具、发令枪子弹等违禁物品,一些群众主动上交了猎枪子弹、雷管、导火索、仿真枪等违禁物品。

  据了解,公安机关对积极检举、提供线索和主动上交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的群众均进行了物质奖励,并对提供线索的群众的身份保密。

六省市先行试点司法改革
千年古丝路 响起新驼铃(中国媒体丝路行)
安倍“积极和平主义”不能带来和平
亲子游戏 温情父爱
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 无路可逃
“非遗嘉年华”进校园
责编:石 畅 彭训文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