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姚云竹 一将能当百万师

徐云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3日   第 10 版)

  2005年,姚云竹参加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的座谈。

  姚云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提问。

  近日,在第十三届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首次大会发言中就对中国进行公开指责和挑衅,把中国描绘成了一个靠武力伸张权利的规则破坏者、亚洲地区安全的潜在威胁。顿时,一种明显有别以往的硝烟气息弥漫开来。在中国军方代表强烈反击的阵营里,一位中国女将军站出来凌厉回击美防长:“日本的钓鱼岛国有化是不是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钓鱼岛的主权和管辖权是不是一回事儿?中国被批评使用武力和高压的手段改变现状,那美国动不动就跟一个与别国有冲突的盟国说什么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利益冲突事件,是不是一种胁迫和滥用武力?中国设立东海识别区违反了哪条国际法?”铿锵有力的4项诘问,句句击中要害,不乏睿智的美防长只得腾挪躲闪,避重就轻地回答问题。那一阵,世界都在瞠目见证这个剑拔弩张的硝烟场面;那一阵,一个从容自信、智慧勇敢、为祖国勇于负责担当的中国女军人形象凛然浮现世人面前。这位中国女将军就是姚云竹。

  

  刚柔相济的女将军

  姚云竹出身军人家庭,有着军人雷厉风行、宁折不弯的性格,有着聪颖、敏锐的天赋,在语言风格方面显得精当犀利。还在去年5月31日和6月1日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姚云竹就敏感地接住一些问题,犀利诘问越南总理阮晋勇和美国防长哈格尔,显示了中国军人的铁骨血性。特别是当美防长哈格尔直截了当地主张对在亚太地区增强影响力的中国进行牵制,并又表示希望改善美中关系时,姚云竹迅速发起挑战,尖锐地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扩大角色提出质疑,并让哈格尔解释美国在亚太扩张军事力量的意图。她同时向哈格尔提问:美方如何向中国保证在区内增加军事部署是其努力同北京建立更积极关系的一部分?问话精确到位、步步直抵内核。哈格尔不得不放软态度,步步回旋招架,避实就虚地回应说,“我们不希望出现误判、误解及误读,避免这些情况产生的唯一办法就是展开对话”。那时,这个精彩场面很快传遍全世界,6月3日的《参考消息》也在头版头条以《中国女将军逼问美亚太战略》的醒目标题刊文,将这一场面定格成永恒。

  姚云竹的性格刚柔相济,既有中国军人战争年代传承下来的铁血雄风气概,又渗透着现代知识女性特有的细腻、知性和高雅。她在进行对话和磋商时,大多是很谨慎地考虑对方的感受,用对方能接受的柔性语言表达观点,尽量避免刺激对方,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正确认识中国。有一次,她采访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他们谈到科索沃战争、世界范围的军事革命、中美军事关系等很多重要军事问题,谈兴所至,对方主动表示愿意和她展开更多的话题。于是,他们又谈到中国的独生子女教育、美国民间组织扶持弱势青年的做法等与军事无关的许多问题。

  第一位军事学女博士

  姚云竹最早只是初中毕业,16岁当兵参加英语培训,零起点,没有录音机,没有英文读物,全靠死记硬背。有一次听说要搞单词竞赛,她用一个星期背下来3000个单词,包括很多生僻词。平时她不断给自己提高标准,坚持每天背200个单词,默写英语文章、背词典、读世界名著原文,翻烂了好几本字典,写了几十本笔记,熟记了10多本世界名著原文,努力破茧成蝶。最后,她在同一方向的业务尖子中考试总分第一,成绩还遥遥领先。

  一次,姚云竹受命翻译美国布热津斯基的著作《大失败》,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饭碗旁边经常放着待修改的译稿,手往嘴里扒饭,眼睛却盯着译稿看,仅25天就高质量完成了翻译任务。译本得到广泛好评,并荣获军事科学院学术成果一等奖。

  作为我军第一位军事学女博士,这些年来,她多次参加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她的研究成果,有的进入中央军委、总部指导部队建设的文件,有的被军队院校列入研究生教材,有的被地方政府确定为国防教育读物。她的许多论文发表在英国、美国和韩国的学术杂志上,一些外国学者给予高度评价,热情称赞这位充满智慧的中国女军事专家渊博的知识、独到的理论见解和娴熟的外语能力。

  把祖国利益举在头顶

  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是姚云竹从事世界军事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在异国他乡,她时刻谨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祖国,把祖国的利益高高举在头顶。她的原则就是要利用每一个国际场合,敢说善辩,灵活机智,表达中国的意见,显示中国的存在。有一次,在国际军事学术论坛上,因为会议时间短,主持人要求每人只提一个问题,她站起来后说我只提一个问题,但这个问题有三个部分,接着就一口气提完三个问题,引来了一片赞赏的笑声。她说,国际学术交流场合,作为中国军人的代表,一定要有所作为,为中国争来“话语权”,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实际上,在国际军事学术论坛上,由于意识形态和学术观点的差异,身为军事学者的姚云竹时常遇到一些“尴尬”的场面甚至挑衅。对此,她认为,增信、释疑、解惑,在国际舞台上心平气和、有理有利有节地应对各种交锋,维护祖国的形象,这是一名中国军事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一次,她去新加坡参加一个60多个国家高级军官参加的讲习班,会议讲到“中国崛起”主题时,台上主讲人都在大谈对中国崛起的顾虑。她立即在听众席上举手要求发言,作为亲历者告诉大家应该怎样看待中国的崛起。她说,如果有人认为中国的国力和军力发展是对世界的威胁,那么请问,这么多年来中国军队有没有发动过一次战争?有没有参加过任何一次军事冲突?她的话得到一些听众的认同。就这样,她用英语讲了22分钟,把中国和平崛起的理念阐述得清晰明白,有力地反击了“中国威胁论”,赢得了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那天,她的发言时间最长,得到的掌声时间也最长。

  中华民族自古至今崇尚讲信修睦、协和万邦、亲仁善邻的和平思想,姚云竹努力传承这一思想并将其发扬光大。无论在什么场合,她都积极宣传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和中国政府的国防政策,积极搭建“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友谊桥梁。有一次,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问她:“有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把美国当作敌人,是这样吗?”她反问:“请问现在是中国强大还是美国强大?”基辛格答:“当然是美国!”她回答:“在国际舞台上,我想还没有哪个国家主动愿意与强国为敌!但如果有人一定要把中国当敌人,我们将接受挑战,做个‘称职’的敌人!”听罢此言,基辛格沉思了一下说:“看来,美国人需要考虑该不该把中国当作敌人了。”

  曾想做一名战地记者

  平日里的姚云竹为人低调、寡言少语,穿着朴素、不事张扬。看到她,你很难把她和世界舞台上那个叱咤风云的女将军形象联系在一起。在旁人的眼里,她在单位是有能力的领导,在家里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也是邻家和蔼的大嫂。

  谈到个人曾有什么梦想,姚云竹说,原来她一直都想做一名战地记者。但是命运没有成全她战地记者的梦想,却让她成为一个军事研究工作者。但是,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她培养出了浓厚的兴趣,锻炼出坚强的意志,并走上世界舞台,为祖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物简介

  姚云竹,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全军第一位军事学女博士,著名国际军事问题研究专家。她对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国防政策、亚太地区安全等问题有独到的研究。曾出版20多部学术著作,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和译文,有20多项重大科研课题获全军和军事科学院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杰出女性,全军自学成才先进个人,10多次立功受奖。

姚云竹 一将能当百万师
非常好声音
唐家三少 “粉丝是我的一切”
责编:刘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