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海外网评登上《求是》杂志(网编手记)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3日   第 05 版)

  近期,海外网发表的两篇评论文章被《求是》杂志摘编转载。作为中共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求是》在思想理论界具有重要地位,其转载无疑意味着对海外网评论的思想理论价值的极大肯定。

  4月初,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期间发表了多场重要演讲。在欧洲学院的演讲中,习近平阐述了中国道路选择的问题——“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段论述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海外网及时把握这一兼具新闻热度和思想价值的话题,约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田文林就此撰写一篇评论,从横向的国际比较和纵向的历史发展两个角度论证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合理性和必然性。4月3日,海外网发表了田文林文章《中国为何不需要西式民主》,在新浪评论当日排行第一,一周排行第二;众多网友积极参与讨论,跟帖数过万。《求是》2014年第9期“百家言”栏目摘录转载了这篇文章,转载篇幅达800多字。

  5月5日,针对一些西方学者认为“中国迟早得走西式民主道路”的观点,海外网又策划推出一篇文章《中国政制改革应坚定走自己的路》,发表后被新浪、网易、搜狐、美国凤凰华人资讯网等多家网站转载,获人民微博推荐,并进入当日新浪评论排行榜。据作者田文林透露,这篇文章得到《求是》总编辑的关注和批示,将于2014年第12期《求是》“百家言”栏目转载。

  自上线以来,海外网便坚持“评论立网”,以“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文化情怀,思想高度”为办网方针。经过1年多的耕耘,海外网评论开始开花结果,影响力不断增强。各类权威媒体如《求是》、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等的转载,让海外网在舆论场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诞生记
李日学:寺库,“奢”我其谁?(IT领秀)
主题公园“智能畅游”更轻松
网友评报
海外网评登上《求是》杂志(网编手记)
一周新闻热搜词(360新闻)
责编:徐蕾 邮箱:xulei@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