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省委书记关心莲农育种

本报记者 蒋升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3日   第 03 版)

  “莲农的种子是由你们提供的?” 在文鑫莲业有限公司展示厅,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一边看墙上的展览,一边问企业负责人,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连连点头。

  6月6日,福建省开始全省工作检查,看的第一个点就是三明市建宁县的文鑫莲业精准扶贫示范项目。

  建宁县是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今年初该县出台了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确定36个扶贫开发重点村,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跟踪帮扶,针对1.1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因村施策、一户一法的“造血”式帮扶,针对0.67万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五保供养、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输血”式帮扶。

  文鑫莲业作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莲种植基地1.6万亩,带动农户5200多户。同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全县8个乡镇、27个村、104户合作社成员,通过统一销售,将产生的利润进行二次分红,入社莲农获得分红2000余元。今年,该公司与河东村委会鉴定共建精准扶贫合同,通过五个步骤(户申请、组比较、村公示、乡审核、县审定),精准识别出确需帮扶的15户贫困户,根据因病、因灾、因残、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6个方面的因素进行分类,分别采取教育帮扶、就业扶持、土地经营权入股分红等形式,“一户一法”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张英是河东村的特困户,丈夫身体不好,去年发生脑溢血,虽然经过及时抢救,但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还有年过七旬的公公,还在初中上学的孩子,所有的担子都压在她一个人的身上。文鑫公司为她在企业安排了劳动岗位,和之前无固定收入相比,张英现在每月工资1700元,这是她原收入的两倍。

  对特困户,解决的是生活难题,对有发展潜力的贫困户,解决的是生产难题。文鑫公司以下设的莲子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设立了扶贫小额信贷互助基金,为莲农发展生产提供1万至5万元的贷款担保。黄埠乡桂阳村的张雪乔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她家也是因病返贫,去年人均收入才750元。今年,通过担保贷款,种了5亩莲子,预计收入可达2万元。

  仅去年,文鑫公司这一基金的担保额度达到824万元,带动近300户莲农发展莲业生产,实现莲农户均增收1200多元。

借海峡论坛“东风”推进两岸合作(海西时评)
省委书记关心莲农育种
平潭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简化审批目录
冒雨踏访扶贫点
图片报道
福建渔业挺进“深蓝”
闽首批无居民海岛将供旅游开发
泉州边防销毁易制毒化学品原料
国家海洋局出台措施助闽发展
福建加快台农民创业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