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新疆暴恐与国际恐怖主义联系密切

上合将挤压恐怖主义活动空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09日   第 04 版)

  图为武警新疆边防总队特战队员进行以处置突发性暴力恐怖案件为背景的实兵综合演练。
  (资料照片)

  本报塔什干6月7日电 (记者刘少华)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认为新疆发生的暴恐事件与国际恐怖主义有密切联系,并表示上合组织正在联合成员国与观察员国开展合作,挤压恐怖主义活动的空间。

  张新枫说,当前恐怖主义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新疆发生的恐怖事件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和国际恐怖主义,尤其是中亚地区的一些恐怖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说新疆的暴恐问题仅仅发生在中国,那是不准确的。

  之所以认定这些暴恐活动不止跟中国有关,是因为该机构注意到,发生在新疆的暴恐事件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参与者大量接受了暴力恐怖的音频和视频煽动。张新枫表示,这些音视频的制作者显然是“三股势力”的人员,而其制作和维护很多都是在境外完成的,这是一个新情况。

  当前,“三股势力”利用互联网来大肆宣传宗教极端思想,在张新枫看来,其目的是要分裂一些主权国家,而这些跨国界的行为往往不是一个国家就能应付得了的。针对这个情况,上合组织反恐机构在去年晚些时候,成立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联合专家处,积极推动各国网络安全专家应对。

  张新枫说,在这种背景之下,上合组织将合作从成员国拓展到了观察员国。为了各国的国家安全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就连一些互相之间有矛盾的国家也坐到了一起,通过合作挤压恐怖主义的活动空间,让世界更多地认识到这种国际恐怖主义的危害。

  “每年我们都会破获一些‘三股势力’活动的案件,每年被通缉的人员都会不断地被抓获。”张新枫表示,针对当前的安全形势,该机构启动了边防部门之间的合作,在防止恐怖组织人员利用固有的通道进行迁入和迁出,以及防止武器弹药和爆炸物品的搬运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张新枫说,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和中亚各国都希望民生得到改善、经济得到发展,而其前提和基础就是有一个安全的环境,可以说这条经济带上的国家,在安全与稳定问题上有着高度的共识。“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得越快,中亚各国受益就越大,但是发展经济和保持稳定必须同时考虑和推进,缺一不可。

  上合组织反恐机构成立于2004年6月17日,既是地区性国际组织的常设机构,又是打击恐怖组织极端势力的专业机构。10年来,该机构积极协调成员国打击反恐势力、搜集信息、开展演习和建立完善的法律基础等,不断成立新的工作机制,“在打击‘三股势力’上的工作是很务实的,每时每刻都在运行”。

   

  13名新疆籍海外学子痛斥暴恐分子(新闻链接)

  本报电 (记者胡仁巴)13名出生在新疆的青年,来自汉、维吾尔、回、塔塔尔、锡伯等5个民族,在地球不同角落的7个国家。5月31日凌晨,这13名新疆籍海外青年联名写下《祖国,新疆——我想对您说》的文章,由就读于瑞典于默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买尔哈巴·艾乃吐力整理,并于6月2日晚发布出来。

  买尔哈巴·艾乃吐力说,“我们在QQ群讨论的时候,有的人所在地是傍晚,有的是深夜,但大家越谈越热烈,纷纷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爱及对暴恐分子的愤怒。”目前文章在微博及论坛上被转发逾5万次,各类评论超过2万条。许多网友对留学生坚定表达观点、抒发爱国情怀的举动表示支持。

  他们痛斥暴恐分子的恶行,“我听见美丽的艾德莱斯绸在哭泣……我们承担不起我们民族远离科学、走向愚昧、走向倒退的沉重罪责。”

  他们对祖国和家乡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发出倡议:“这次我们要坚定地成为多数……中国要发展,新疆要发展,我们的民族要发展……让责任和使命变为思考和行动,努力!创造!改变!同心,为追逐‘中国梦’,前进!携手,为建设美好新疆,奋斗!”

上合将挤压恐怖主义活动空间
一起行动 关爱海洋
全国无大范围持续性高温
“北京礼物”亮相世界杯
2014 高考落幕
我青铜冶炼史或前推至夏代
西湖六月荷花艳
孝文化座谈会在京举行
大学生微电影情系三农
国家京剧院新疆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