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中国首部3D京剧电影

《霸王别姬》走进好莱坞(华媒广角·美国)

夏 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06日   第 13 版)

  图为首映式上的京剧演员

  中国首部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近日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办海外首映式,在电影中担当主演的中国著名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以及梅派名旦史依弘也出席了首映仪式。史依弘说,中国京剧第一部3D片在好莱坞首映让她感到非常激动,作为舞台剧演员,怎么都没有想到这部剧可以在大荧幕上得到展现,并让世界各国的观众观赏。

  史依弘说,用3D的方式呈现舞台剧与时代比较接近,因为现在世界各地都有非常多的3D剧院,观众觉得这样与他们更接近。她说,舞台服饰都是手工制作,影片的3D效果让她非常惊讶。例如,服装上的小花都可以立体呈现,包括表情和人的走步也非常生动,3D传播途径和艺术的味道与平面不太一样。她介绍说,当时2D和3D套拍,3D更需要专门的机器来拍摄,拍摄很辛苦但是效果让他们感到惊喜。

  《霸王别姬》的导演腾俊杰说,一开始,杜比全景声制作和3D效果的结合有点难度,但是在艺术家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让他们非常自豪。他说,这是中国大陆第一部作品,从这个角度上讲有非常大的价值。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诞生于1905年,也是一部京剧电影,这是一个巧合,也是一个缘分。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车兆和说,《霸王别姬》反映了2200多年前楚汉相争的故事,是一个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的传统剧目,也希望美国观众可以欣赏这部电影。他说,现在中国政府强调文化产业创新,这是2014年中国推出的一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增进中美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据悉,《霸王别姬》是中国“拍摄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的首批项目之一,该工程于2012年在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启动,共计划拍摄10部影片。

  (摘自美国侨报网) 

舌尖上的中日交流不可忽视(华媒观点·日本)
华媒聚焦留学生求职路
《霸王别姬》走进好莱坞(华媒广角·美国)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70周年(华媒聚焦·法国)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