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走进北京广济寺:

广大善信的精神家园(走进寺观教堂①)

严 冰 魏文秀 叶 子 裴逊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05日   第 05 版)

  方丈欣然为我们题词
  裴逊琦摄

  浴佛节当日前来广济寺浴佛的善众
  裴逊琦摄

  天王殿与钟鼓楼
  凌海成摄

  大雄殿
  凌海成摄

  方丈向本报记者介绍情况
  裴逊琦摄

  开栏的话

  中国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五大宗教并存的局面。中国公民可以自由地选择、表达自己的信仰和表明宗教身份。各宗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体现了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等鲜明特点。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1亿多人,宗教活动场所约14万处,宗教教职人员约36万人,宗教团体5500多个。

  为帮助读者全面、系统、透彻地了解中国的宗教活动场所,去年,本报开辟了“走进寺观教堂”专版,对16个具有代表性的寺观教堂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了系列独家深入采访。从今日起,本报将继续刊出“走进寺观教堂”专版,向读者介绍中国五大宗教的一些代表性宗教活动场所的发展情况,展示寺观教堂异彩纷呈的风貌和中国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现状,以飨读者。

  (叶晓楠)

         

  ❶探访首刹:

  门有古槐,庭无乱石,

  秋宜明月,春则和风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讲到:“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以及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

  寺院作为佛教文化的物化形式,不仅仅是出家僧人修行的道场,还肩负有传播佛法、教化民众的功能。寺院中宏伟的殿堂、庄严的佛像,乃至其中无形的宗教精神,无不与世俗社会密切相关。因此,寺院是我国社会历史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农历四月初八第2638个佛诞日到来之际,本报走进北京广济寺,探访这座隐于闹市之中的古刹。

  来到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25号,一座青砖砌成的山门将寺内与寺外分隔成两个世界——喧嚣的尘世与清修的空门。只见山门石额上刻着“敕建弘慈广济寺”七个金字。这里就是北京著名的“内八刹”之一——广济寺。

  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在此成立。广济寺成为全国佛教活动的中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内外佛教界享有崇高声望和广泛影响。

  当我们迈进山门,车流声、往来人声都渐渐从耳边消失了。熙熙攘攘的纷繁世界被隔绝在身后,眼前只见敞阔的院子由青砖墁地。淡淡的槐花香弥漫在空气里,带着一丝甜味,让人心绪平静下来。

  一位居士正在打扫庭院,沙沙的扫地声给宁静的寺院染上一层神秘的色彩。要想穿过这一层神秘、真正了解广济寺,一定要请教寺院主人。于是,我们便按照原计划拜见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

  原以为拜见方丈必定得费一番周折,没想到方丈很乐意地接受了我们的请求,答应“带我们在寺中各处转一转”。

  方丈脚步轻快,一边走一边向我们介绍:“广济寺最早建于金,明成化二年(1466年)重建,分东、西、中三路。现在我们看到的广济寺只保留了明代设计的中路建筑,顺次是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殿、圆通殿和多宝殿。”

  大雄殿是一座佛寺最核心的建筑。我们入得寺中恰巧看见大殿前搭着脚手架,便向方丈询问其中缘故。方丈告诉我们,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寺中建筑存在不同程度的漏雨、墙体倾斜等问题,所以这段时间正在进行全面抢修,预计到明年才能全部完工。

  眼前的大雄殿覆着黄色琉璃瓦,殿脊有香水海,由水、莲花和一个梵字构成,寓意永恒世界、不生不死,显示着敕建寺院的皇家气派。院子空明寂静,偶尔听到一声“阿弥陀佛”,是寺中僧侣和居士互道问候。一排排绣着莲花的拜垫已经整齐排列在大雄殿前的院子里,阳光透过树叶洒落在莲花瓣上。

  广济寺是一座文化艺术和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寺中供奉着不少明清时期的佛像,以及明代刊印的《大藏经》等珍贵文物。

  来到多宝殿,演觉法师带我们参观了寺中收藏的尼泊尔、印度、日本、斯里兰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佛教界来访人士赠送的珍贵礼品。这些艺术珍宝的日常维护和修复工作都需要花费大量心血和精力。

  早在1996年,本报曾就广济寺《胜果妙音图》的修复进行过报道。《胜果妙音图》是清乾隆九年(1744年)著名画师傅雯用手指为皇太后所绘贺寿之作。为了修复这幅珍贵的巨幅指画,广济寺当时尝试了古法修复、数字化复制等多种工艺。从1996年盛夏开始,至当年深秋,历时4个半月《胜果妙音图》方修复完成。

  演觉法师邀请我们,农历四月初八可再来寺中。这一日是佛教一年之中最盛大的节日——浴佛节,也就是佛诞日,广济寺将举行盛大的浴佛仪式。

  ❷观浴佛节:

  灌沐如来,洗涤烦恼,祈祷吉祥,世界和平

  应方丈邀请,农历四月初八,我们如约再次来到广济寺。

  早上5点天刚刚亮时,在广济寺山门外已经可以看到善信在排队等候。为了赶来广济寺做义工,家住通州的刘淑兰大姐转了4趟公交,终于在早上6点钟赶到寺里。刘大姐告诉我们,还有住在更远地方的义工,他们尽管知道寺院没有条件为他们提供住宿,也还是提前一天赶来了。

  山门开启,人流从天王殿两侧延伸到第二进院,继续向前,汇聚成两只巨大的手臂,将大雄殿护持起来。只见一队僧人护送一尊铜铸太子像缓缓进入大雄殿。数千善众齐齐双手合十,同寺中法师一同唱赞。浴佛节仪式正式开始,一时间钟鼓齐鸣。

  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社会背景的慕道者,或皈依或没有皈依,在同一时间,向着同一个方向双手合十,诵经祷祝。佛旗和国旗掩映在古槐茂盛的枝叶中,仿佛一切世间嘈杂都在庄严肃穆的诵佛声中被消融。

  等到太阳已经转到了身后,我们终于进到大雄殿中,此时双腿已经站得麻木了。只见一尊释迦牟尼佛太子像被安奉在半米高的鲜花台上。身边护法双手递上一只铜匙,我们学着之前的浴佛者,念一声佛号,用双手将铜匙接过,然后舀满一勺带有玫瑰花瓣的香水,从太子像头顶慢慢淋下。

  “南无释迦牟尼佛!”在走出大雄殿时,笔者忍不住在心中又默诵一次。

  演觉法师说,佛法是教人觉悟的学问,导人向善不分人种、性别、年龄,不分阶层,不分知识与非知识,不同学识、不同背景的善信将通过不同的途径领悟佛的教诲。

  “佛教导人要‘舍得’,舍得出力才能有力,出小力得大力。”这是付居士所理解的佛法要义。付居士负责搬运和向善众分发矿泉水,从仪式开始到结束近8个小时,他一直没停手。

  “佛教是教你了脱生死轮回。”道出这番感悟的是一名20多岁的女生,短发,中性打扮,在央视纪录片频道工作。她说因为自己亲手养大的狗狗离开人世而第一次对生死有所体悟,也是正是基于这个因缘她皈依了佛教。

  “佛教就是教导我们为国家、为社会、为众生奉献。”一位中日友好医院的退休医生朱居士组织同事来广济寺义诊,这是他理解的佛教。参加义诊的医生中,有好些并不是佛教徒。他们说,自己“就是来做好事儿”。浴佛节这天,朱居士和他的同事们一共组织了3支医疗队伍,在3家寺院搭起临时医务室,为来客提供方便。

  浴佛节这天,广济寺共接待善信约1.5万人次。这个数字意味着,前来寺院的人们从开始排队到进入大雄殿浴佛,平均要花费5个多小时。为了引导人群,寺院用绳子拉起了简易隔离带,在天王殿和大雄殿前的院子里盘绕出一个迂回曲折的“迷宫”。而在平时,一个成年人从山门走到大雄殿用不了2分钟。

  广济寺简介:

  北京著名古寺之一。始建于金代,明代天顺年间重建。寺坐北朝南,建筑布局分东、中、西三路。中路有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殿、圆通殿、多宝殿和舍利阁。西路有讲堂、怀远堂、三学堂等。东路有客堂、云水堂、五观堂等。寺内保存有明代黄檀木雕三世佛及铜铸十八罗汉造像、明版《大藏经》、乾隆年间巨幅手指画及宝鼎等文物。现为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❸聆听佛法:

  常怀感恩,回报社会,无我利他,普度众生

  浴佛节次日,我们一行4人三访广济寺,再次见到了方丈演觉法师。

  经过前院,穿过一人身宽的“入般若门”,终于到达方丈所在的院落,他正站在花木深处笑着向我们招手。

  进入禅房,正堂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玄奘西行图》,画面大片留白,只有面容清癯的玄奘法师独自行走在茫茫大漠。广济寺历史上高僧辈出,有万松老人、正果法师等,用自己或长或短的一生书写下践行佛陀教诲的实行录。

  问起演觉法师的佛缘,他告诉我们,自己出生在一个学佛世家,他1983年出家,1985年来到寺里,至今已有近30年了。法师说起这30年的感悟,在广济寺从副寺做起,到监院再到住持,唯有“感恩”与“服务”。

  “佛教的人生观是‘无我利他,普度众生’。用现代的话来说,我们工作的性质是服务,一切服务于广大善信、服务社会、服务人群。”演觉法师说:“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寺院必须以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教制建设、组织建设为自身建设的核心思想和发展理念,寺院是出家人修道的场所、广大善信熏陶崇高思想的精神家园和文化艺术交流的纽带,必须淡化商业气息,应提升和发挥寺院的正能量。”

  自1988年到现在,每逢农历初一、初八、十五、二十三,广济寺都会举行全天诵经念佛法会,以满足广大信众的精神需求。

  在第一次来广济寺时,我们就注意到在寺院的公告栏中贴着一张课表,上面写着:每个周六、日早上9点到11点开设讲座。这个讲座是为了给信众传授佛法,由寺院免费提供学习材料和斋饭,目前正讲授《六祖坛经》。

  广济寺在传经布道的同时,又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广济寺除向汶川灾区捐款20万元之外,还向受灾非常严重的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杨集村捐建“弘慈小学”,学校总建筑面积482平方米,解决了周边400余农户适龄儿童的基础教育问题。广济寺还为学校挖了两口水窖,一口作为生活用水,一口作为浇花和洗涮用水,解决了学校要从10里地以外挑水吃的问题。为了修建“弘慈小学”,广济寺先后捐出100多万元。建成的学校成为秦州区农村示范性学校和校园灾后重建的样板工程。

  提到这些善举,演觉法师告诉我们:“佛法教导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报答社会供给之恩,报答国家的国土之恩,报答佛法僧三宝之恩。”

  淡泊名利,服务社会,感恩社会,广济寺的坚持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在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演觉法师被评为先进个人,广济寺也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

  ❹净心品斋:

  三德六味,供佛及僧,

  禅悦为食,法喜充满

  演觉法师告诉我们,他平时不用电脑、不看电视,用手机也只使用最基本的语音通话。但是他要阅读10余份报刊,包括《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

  演觉法师说:“佛教是与时俱进的,佛教号召广大信众只要有时间、有条件要学习五明:一是声明,即语言文字学等;二是工巧明,即各种科学技能;三是医方明,即医学;四是因明,即逻辑学,这四类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学问。五是内明,即佛学,是改造我们内心世界的学问。这样,有了丰富的知识和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寺院的年轻法师会上网,有的也使用智能手机。

  到了午饭时间,演觉法师邀请我们“留下吃顿便饭”。能尝到出家人用的斋饭,是我们莫大的福缘,于是便欣然跟随法师来到斋堂。

  饭菜已经摆好,餐具皆是素白瓷。每个人面前一碗斋菜、一碗米饭和一杯清茶,桌子中间一盆清淡的蔬菜汤微微冒着热气。此时,我们已是饥肠辘辘,待方丈一声“请用”,话音刚落我们便迫不及待举起了筷子。吃完后,才知道刚才的这顿斋饭是寺内神厨所做。

  神厨名叫王恩胜,在中国低碳餐饮明星表演赛中获封神厨,是演觉法师特地为寺中请来的。王神厨最拿手的是罗汉菜,“所谓罗汉菜就是烩菜,相传是罗汉吃的菜,”演觉法师解释道,“罗汉是经过修行断除烦恼的人,因此罗汉吃的菜可以助人消除烦恼、心生喜乐。”

  听到这儿,我们忙问:“那今天吃的菜里有花菜、豆皮、白菜、海带……是罗汉菜喽?”

  方丈答道:“今天按照食谱是四菜一汤,为方便起见,把四个菜放在了一个碗里。”

  看着我们略带失望的表情,方丈笑说:“罗汉菜是用油炸豆腐、油炸土豆、白菜、粉条、香菇、胡萝卜、花生、腐竹、木耳等烩烹而成,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下次来我做给你们吃!”说到这儿,大家都乐了。

  广济寺中总共有20来位僧人,严格按照丛林制度安排作息,每日4点半起床,5点到6点半在大殿诵经,7点开始早餐。然后大家各干其事。11点半至12点是午餐时间,下午1点半又开始工作,3点半到4点半是每日的晚课,5点半开始晚餐,之后便是晚自习,到10点熄灯休息。出家生活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说到这儿,演觉法师吟诵道:“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这是普贤菩萨警示众人惜时精进的偈语。

  演觉法师也是位书法家,当日聊到兴处,还为我们欣然题赠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墨宝。

  制图:潘旭涛

广大善信的精神家园(走进寺观教堂①)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