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

成绩单:南博会后这一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03日   第 02 版)

  经贸:云南与东盟贸易进出口额增61%

  2013年,云南与东盟贸易实现进出口额109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6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东盟出口67.5亿美元,增长83.5%;自东盟进口41.5亿美元,增长34.3%,进出口均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

  文艺:《吴哥的微笑》成柬埔寨旅游名片

  作为云南文化走出去的典范,《吴哥的微笑》已经成为国家间文化合作上的范本。2013年,《吴哥的微笑》利润达300多万美元。目前《吴哥的微笑》演出已经成为柬埔寨旅游的主要旅游项目,并与大小吴哥成为2013年柬埔寨旅游部全球推广项目。

  教育:云南打造面向“两亚”留学生教育目的地

  首届南博会后,云南与南亚国家在教育合作方面愈加频繁,许多南亚教育团队来到云南各大高校参观访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还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促成双方校际间合作。合作内容也不断丰富,除以往常用的互派交换生外,还包括南亚国家高校入昆招生、开展游学业务等。南亚的博士、专家学者等高层次人才也开始聚焦云南,并经常到云南实地考察。据了解,首届南博会后,随着云南与印度关系紧密、合作加深,印度官方及民间了解云南的愿望日益迫切。

  今年3月,印度尼赫鲁大学博士拉克什到访云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考察。拉克什说,印度高端人才对云南发展越来越重视。“以往我们了解中国,多是到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现在许多印度高端人才纷纷来到云南做实地研究考察,范围也从小语种、国际关系逐渐拓展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

中国与“两亚”合作全面开花处处香
成绩单:南博会后这一年
GMS经济走廊活动周与南博同期举办
昆明3万志愿者服务南博
打破百合品种国外垄断
给震区孩子的“特别礼物”
昆明长水机场航班增幅全球居首
责编:石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