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03日 星期二

究竟谁在破坏亚洲安全?(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03日   第 01 版)

  近日,美国和日本在新加坡举行的被称为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的亚洲安全会议上一唱一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防务大臣小野寺五典齐集香会,公开或半公开地兜售“中国威胁论”,旨在抹黑中国的亚洲安全政策,从而牵制中国的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安倍继续推销“中国威胁论”,试图拉拢东盟以构筑对华包围圈。哈格尔则依旧制造事端,美国既要选边站,又要当裁判。亚洲地区由于美国的霸权以及日本等跟班的添乱,本已不得宁日,但美日等国还唯恐天下不够乱,继续无端制造和扩散“中国威胁论”,为一己之私逼迫亚洲国家选边站。

  谁在颠倒黑白,不顾历史?情况一目了然。历史上,日本在上世纪曾广泛侵略东亚各国,造成这一地区至少几千万民众失去生命,其罪行罄竹难书。现实中,日本现任政府首脑公然参拜靖国神社,招致从联合国到欧盟、从美国到东亚的普遍反对。对侵略罪行如此不思悔改的当代日本领导人,居然口口标榜“积极和平主义”,真是匪夷所思,超出人类的理解。这个国家图谋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可能不引起世人警惕。

  谁在一边耍弄霸权,一边虚伪连篇?不是他人,正是美国。美国和日本在香会上连番攻讦中国,美国更以亚太安全维护者的面目自诩,而事实与此则有天壤之别。美国长期对外扩张,它在一个多世纪前武力吞并夏威夷,这才是其作为所谓“亚太国家”身份的来历。美国侵略陋习迄今难改,它在2003年发起了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已使50多万伊拉克人在10年战乱中失去生命。

  冷静思考亚太局势,究竟谁在破坏亚洲安全?美国及其跟班,当仁不让。几乎每一场危机的背后,都有美国及其跟班的身影。而华盛顿就是破坏当今亚洲安全的元凶。没有它的撑腰,它的跟班不可能如此得意忘形。人们不禁要问,如此倒行逆施,如此霸权而又虚伪的国家,有什么资格来领导世界和维护亚太安全?

  香会在12年前诞生时,正是新世纪之初,主办方敏锐感觉到亚太安全格局变化在即。组织这一亚洲防务顶级对话,意在持续研讨新世纪同中国崛起、美国衰弱所伴随的亚洲重要安全议题,中国因此不断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作为参加了自2002年首届会议以来多次会议的中方代表,笔者深感中国在过去成长之快速,中国对于亚太安全公共产品的提供已为各方有目共睹。期间,实力的成长也正使中国更有能力维护自己正当的国家安全利益,这也同样举世瞩目。美国在亚太地区纠结同盟以继续遏制中国的冷战手法,已日益落伍于时代。

  过去十多年,美国一边入侵伊拉克,一边在香会中频频指责中国,但像今年这般赤裸裸地与日本勾搭来威胁中国,还不多见。这预示着亚太安全正进入新的阶段,反映出美国在亚洲与全球渐失霸权与自信,这种趋势或许是香会组织者所试图避免但又终将无法阻止的。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小麦丰收在望 助稳世界粮价预期
中国“绿卡”继续降门槛
中国在南海主权有2000多年历史
羌寨喜迎歌仙节
究竟谁在破坏亚洲安全?(望海楼)
中国观众评出国际电影奖
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在京揭牌
铁路迎来端午返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