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进皇城相府 品文化魅力(美丽中国)

本报记者 赵 珊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30日   第 08 版)

  皇城相府城门

  远眺皇城相府

  相府内的编钟乐舞演出

  相府内的“上党八音会”演出

  山西之旅,大院是必看之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这些昔日晋商兴建的院落,不仅将民间建筑文化发挥到极致,更是晋商风雨六百年的珍贵见证。另有一处官宅别具一格,也很值得一看。300年前康熙皇帝曾亲自到访,前不久德国总理又亲临参观,这便是位于晋城市阴城县的皇城相府。它的主人公是《大清相国》一书中的主角陈廷敬。走进这所陈氏故居,你不仅会为它的建筑特色而感叹,更会被其中的浓厚文化气息所倾倒。

  东方第一双城古堡

  皇城相府依山就势而建,是极具特色的明清城堡式官宅建筑群。主人陈廷敬是康熙的老师,《康熙字典》的总阅官,一生功勋显赫。皇城相府原名“中道庄”,后因康熙皇帝两次于此下榻,故名“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的大门城楼上悬挂着康熙御书的“午亭山村”匾额和“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楹联,表达了对陈廷敬一生卓著功绩的充分肯定。这是康熙题写匾额的封笔之作,可见君臣师生间的深厚情谊。

  皇城相府作为明清时期的礼制性建筑,每一座院落、每一处建筑都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站在长1700余米、高12米的城墙上俯看,相府全貌尽收眼底。只见内城与外城紧密相连,浑然一体,为全封闭双城堡建筑群,有大型院落16座,房屋640余间,形成了集古代民居、官宦宅邸、庙院宗祠、书院学堂、防御工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独特建筑风格。其建筑的古朴粗犷,浑厚坚固,给人以奇特的神秘之感。再加之典雅别致的砖雕、木雕、石雕艺术装饰和大量卓尔不群的皇家御赐牌匾、物件,使之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

  穿行其中,高墙巍峨,宅院幽深,得紧随导游,才不致于迷路。清代修建的外城建有御书楼、相府、点翰堂、内府、管家院、绣楼、东书院、内宅、西花园、望河亭等。其建筑布局沿袭了前堂后寝的规制,并且在建筑规格上彰显了“正一品光禄大夫”门第的尊贵,给人以富丽堂皇的印象。内城为明代修建,有御史府、世德居、树德院等8座大型院落,尤其是明崇祯年间建造的7层百尺的河山楼,是陈氏家族为防战乱而建筑的工事,楼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曾有800人在此避难。如此高大的建筑物,虽经400余年风雨沧桑,仍巍然屹立,可谓明清建筑史上一大奇迹。

  品一代名相处世之道

  特色的建筑彰显着家族的文化。皇城相府的选址、定位、布局、体量、形制、意象,无一不在诠释着以陈廷敬为代表的陈氏家族的荣耀。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郑孝燮曾赞皇城相府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明清两代,生活在这座相府内的陈氏家族科甲鼎盛,人才辈出,著述繁多,冠盖如林,仅有著作流传至今的诗人就达36位,曾出过41位贡生、19位举人,并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享有“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的美誉。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康熙帝师陈廷敬,他先后任经筵讲官、文渊阁大学士、吏、户、刑、工四部尚书。 我们在皇城相府采访时,每人获赠了一本《大清相国》。去年底,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推荐了几本书,其中一本是《大清相国》,此后这本书便高居热销榜。

  《大清相国》的作者王跃文曾这样评价陈廷敬: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德官都懦,陈廷敬是德官,却不乏铁腕。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十分可贵的品质——实干而低调。 

  陈廷敬故居中悬挂的一幅写给弟弟的家书吸引了众人驻足。“十亩之宅,五亩之园, 有水一池,有竹千竿。勿谓土狭,勿谓地偏, 可以容膝,足以息肩。有堂有庭,有桥有船,有书有酒,有歌有弦。有叟在中,风神飘然,安分知足,外无求焉……”弟弟任知县任期届满后,写信给大哥为自己在京城另谋官职。陈廷敬便写了这封家书,劝弟弟知足常乐,返回老家以诗书为伴,这也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此文娓娓道来,颇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时值今日仍有其进步意义。

  皇城相府景区总经理马路军告诉记者,以前游客只是看建筑,而小说《大清相国》的热销使得游客越来越关注陈廷敬,关注相府的文化内涵。游客在观赏这座北方第一官宅的同时,不禁会在心里细细揣摩帝师的从政、做事、做人的处世之道。

  从可看到可感

  如何使历史建筑、名人故居这类静态的景区从“可看的文化”变为“可感的文化”,皇城相府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每天开城仪式的“迎圣驾”表演是山西第一部景区实景剧。宏大的场面,传神的道白,逼真的动作,丰富的表情再现了当年康熙驾临皇城相府的盛景。 

  因为陈廷敬是《康熙字典》总阅官的原因,皇城相府中开设了国内唯一的一所字典博物馆。“五一”前夕,皇城相府在微博上举办了“康熙来啦”猜字活动,每天从《康熙字典》中选出一些字,通过微博的实时互动来提高粉丝对汉字文化的重视程度。这些文化活动给游客带来了多元的旅游体验,景区努力跳出名人故居只能看的传统模式。

  马路军介绍说,坚持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是景区一直坚持的发展思路。皇城相府虽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但开发之前,却名不见经传。一个产煤小山村用十几年时间把废弃古堡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凭借的就是挖掘文化内涵。从1998年开始,皇城村用煤炭产业积累下的亿元资金开发景区,深挖皇城相府文化内涵。皇城村通过赞助资金、提供场地共拍摄了《康熙王朝》等20多部影视剧,不断提升皇城相府的文化品牌。

  景区的文化氛围是一种高尚的软环境,是一种诉诸游客心灵深处的精神力量。景区已在导游词中增加有关《大清相国》的相关内容,向游客介绍这位一代名相的做人为官之道。

  目前,皇城相府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 2013年该景区接待中外游客18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亿元,其中门票收入1.2亿元。

进皇城相府 品文化魅力(美丽中国)
峨眉赶花
感受五星级房车营地
陈友谅纪念馆观史
被烧千年古樟 奇迹生还揽客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