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美国非理性 中国有耐心(望海楼)

■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7日   第 01 版)

  近来,美国在对华关系上表现出一系列非理性症状。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国一方面坚持对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政府与企业进行监视,另一方面却贼喊捉贼,竟对中国军官提起诉讼。在海洋方面,美国频频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对中国发难,罔顾我周边一些国家侵占中国岛礁的事实,强行为日菲等国站台。美国声称要实现亚太“再平衡”,结果却是造成这一地区更多动荡。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的综合实力在世界上长期领先。但由于其内外方针出现严重偏差,它在进入新世纪后国际地位明显下降。同时,全球化迅速发展,美国和各国虽都普遍获益,但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进步远超美国,中国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于各国大致是以同样的国际规则竞赛,美国对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无可奈何,但并不愿接受。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亚太政策出现诸多非理性迹象。譬如,美国关注自身网络安全,这本无可厚非。保护各国正当的网络主权,本是中美的共同诉求。然而,美国在要求其网络安全与知识产权得到尊重的同时,却对他国的网络疆域实施广泛攻击。这种行为在被美国前情报人员斯诺登披露之后,已为美国政府被迫承认。不过,美方继续其错误行为,理由是它只不过做了他国也在做的事情。

  那么,他国可否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美国的回答是不仅不可,它还要起诉和缉拿被它认为从事了这种工作的他国军官,这严重失却理性。且不说美国曾参与制定的现代国际法规的基本准则是国家平等,美国因此不具有它可从事网络进攻而他国不可开展网络防御的任何特权,即使它真有良好意愿解决中美关于网络安全的纷争,它也应在双方已经建立的网络安全工作组的框架内,拿出事实,谋求合作。其实,依照美国的逻辑,只要中国知道美国对中国实施网攻,即使中国未必掌握实施这种攻击的美国军官的姓名,也可以起诉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国家情报总监乃至白宫主人。

  在海洋方面,美日不仅私相授受钓鱼岛列岛,损害中国的主权,美国近来还以美日安保条约来威胁中国。美国不顾越南和菲律宾曾明确接受或默认中国对于西沙和南沙群岛主权的事实,最近公然升级对越菲挑战中国主权和权益的偏袒。从这些非理性行为中,世人明显感到美国的焦虑失态,华盛顿曾经的淡定自信已被其当下的躁动偏执所取代。

  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挡。美国既要从中取利,就必须接受大国实力对比的此消彼长。尽管接受这一潮流对于当惯国际警察的美国并不容易,但它必须明白,全球力量的均衡将有利世界稳定,由此形成的世界和平最终也将对它有利。不过,形成新的世界格局不会一蹴而就,美国走下唯一超级大国的神坛还需时日。

  美国的非理性诉求,短期内不会消失。今年又逢美国中期选举,美国国内政治的顽症再发并拿中国说事,也可预期。中国崛起是一个过程,美国对此需要调适,中国对于美国的不适也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所以,对于美国的种种应激反应,中国满怀诚意愿助美国逐步适应。但美国能否尽早平复,终究取决于它自己的理性。美国早日务实,及早顺应历史潮流,与中国的和平发展良性互动,才是真正有利地区稳定的“再平衡”。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依法治疆 团结稳疆 长期建疆
李克强电贺莫迪就任总理
今明两年节能减排指标确定
中科院呼吁追求卓越科学
民生给力暖人心
抚远东极机场通航
国会山前的中国风情
美国非理性 中国有耐心(望海楼)
马万祺先生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