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缩小贫富差距 避免“债淹脚目”

台“富人税”高调开征挑战多(热点追踪)

本报记者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6日   第 03 版)

  为配合台湾行政部门提出的“财政健全方案”,近日,台湾“立法院”三度通过《所得税法》相关修正草案,新增“富人税”。年综合所得净额逾千万元(新台币,下同)者,税率由40%提高至45%,同时对股民及银行保险业加税。至于上班族,修正草案规定,可获减税,薪资、残障特别扣除额与标准扣除额均调高。

  台《联合报》报道,“立法院”财委会召委赖士葆表示,此次加税案受到朝野不分党派的支持,有机会在今年的六七月实施。

  一般而言,富人税是指政府向高收入人群加收个人所得税。调整富人税率有望缩小贫富差距,但或许也会造成企业资金外移、冲击台湾经济。5月23日,有调查显示,近九成的受访年轻人,权衡之下,仍然赞成调高富人税。

  台湾史上最大加税案

  《联合报》报道,岛内有9000多名年所得净额千万元以上的富人,增收45%的“富人税”后,加上对股利所得者与银行、保险业增税,当局全年净增税收预估增加650亿元,堪称台湾史上最大加税案。

  台官方统计显示,岛内贫富悬殊在2011年达到历史顶点,最富有家庭比最贫困家庭的收入高出96倍。甚至有观察家分析,近期台湾一系列反政府游行示威,很大部分是贫富悬殊种下的恶果。

  欧债危机、经济不景气,马英九第二个任期伊始,即表示未来税收改革新方向是逐步落实“所得多、缴税多”的原则。台湾的税率不算低,只是依据现行税制,针对富人的高税率并没有把富人的税收上来。近年的税收统计显示,年收入净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家庭,平均股利收入占了63%,薪资收入仅占23%。而作为“摇钱树”的股票,其交易所得却是全部免税。因此,甚至有岛内学者指出,不合理的税制是台湾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的根本原因,直接导致税收干涸、财政吃紧,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近年来少见的大规模加税措施,却在“立法院”仅一个会期,就快速获得三读通过。此次修法被视为健全财政的重要一步。所谓开征“富人税”,严格来说就是增加针对资本所得而课的税。建立“回馈税”制度,让少数行业或高所得者多回馈社会,使多数人受益,进而成为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

  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台湾近年一直受高额债务困扰,马英九连任后即面对“开征富人税”的巨大民间压力。 2013年,台湾人均负债93万元。“台湾从钱淹脚目(台语里脚目指脚踝),变成了债淹脚目”。加征“富人税”,充实公库,至少让民众觉得台湾还有希望,当局也不会因债限问题而破产。

  富人避税手段花样多

  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形容,税改草案过关是“财政史上的一大步”。他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富人都表示乐意多缴税,并点名指出,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及东森房屋董事长王应杰等企业老板都表示愿意多缴税,而且也捐赠很多,其作为令人敬佩。

  借财富重分配,消弭台湾贫富差距,是台当局开征富人税的重要原因。台湾的富人此前也并非不缴税,开征“富人税”是将所得税由40%上调至45%。虽然也有不同声音,但事实上,富人加税,富人的呼吁也是不可忽视的促成因素。郭台铭呼吁课征富人税,提出针对前300名富人多增加所得税的版本。张忠谋公开表示,希望师法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富人加税,且提出台当局应“封锁”富人正当避税路子。

  台媒报道,岛内富人避税手法五花八门。台湾一会计师说,夫妻互相赠与豪宅,是富人间资产配置及避税的常用方式。还有富豪为了避税,用公司名义持有豪宅,可藏富于公司,且只要公司董事长由父亲变儿子,公司持有的豪宅也就归于儿子,不须缴赠与税。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还指出,富人节税管道很多元,包括成立公益基金会、到维京群岛设公司或把资产移到境外等,赚的钱进口袋却享受优惠税率。

  还要在“济贫”上下工夫

  台当局希望通过税收杠杆“请富济贫”,普通工薪阶层及特殊人群都享有小幅减税的“小确幸”,这部分,预计全台有约700万人受惠。马英九指出,目前为止舆论的反应都是正面,接下来需要“财政部”与相关部会持续与公众沟通,并获得基层民众支持。

  不过,也有台湾财经学者认为,如果堵不住富人避税管道,仅靠提高富人税率,效果有限,恐怕最后只会落入看得到、吃不到的下场。也有学者担心,美国、法国都有因税率过高而导致富人出逃、企业出逃的状况,此次税改会不会以吓跑企业或资本为代价呢?

  殷乃平建议,比较实际的做法是,将货物税纳入考虑范畴。举例来说,高尔夫球用具应课货物税,或想办法从有钱人团体所从事的活动下手,如高级汽车除了扣奢侈税外,货物税也应提高,才能建全长期的税制。

  台大副教授辛炳隆进一步指出,还应在“济贫”上多下工夫。台当局近年希望透过补贴企业让企业为员工加薪,实施结果就是:原3万元的工作在政府补贴后企业仅支付2.5万元,当局补贴的5000元变成企业的福利。另一方面,要改善民众薪资偏低问题,除了增加工作薪资,还必须搭配民众一定要消费的托儿、托老、教育等补助,以及公营事业掌握的油、电等价格,以平抑消费物价机制,让低薪族即使薪资不高,也不会有太大的贫穷感。

  不难看出,增收富人税此番高调通过,承载民众对经济成长、社会变革等太多期待。如何把政策落到实处、显现实效,对台当局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

  (图片来源:百度)

台学生滥杀无辜警示了谁?(台岛夜话)
台“富人税”高调开征挑战多(热点追踪)
吟诗飨宴迎端午
遥测专家赴大陆 挑动台敏感神经(台湾在线)
当我途经你的绽放
蔡英文当选民进党主席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