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勇攀诗书画印最高峰

祁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3日   第 08 版)

  祁峰先生

  祁峰书自作联

  祁峰篆刻

  祁峰书自作诗

  七驼图

  金台记:古时有成语故事“愚公移山”,比喻有毅力,有恒心,做事坚持不懈,不怕难。迎难而上,不退缩。

  “愚公移山”的坚持可谓执着,书画家祁峰就有这种“愚公移山”的执着精神。为了在自己的艺术追求上达到诗书画印“四绝”的目标,他50年如一日,心无旁骛、殚精竭虑、孜孜以求。他一方面以刚强、耿直、不屈不挠的个性,抗争着曾遭遇的一些世俗的偏见;另一方面把自己宏大的气魄、宽广的胸怀、忧国忧民的感情和深厚的学养,幻化为作品,书写描绘着这个伟大时代在他心中的美好感受和崇高愿景。

  祁峰,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已经得到大众的肯定与认可。同时,我还觉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时期,我们是多么需要祁峰这种追求艺术的执着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毅力啊!

  ——主持人  

  

  诗书画印总称“四绝”。吴昌硕、齐白石是近现代以“四绝”集于一身的代表。能达到“四绝”的当代画家如凤毛麟角。

  一个书画家能达到“四绝”的水准又谈何容易?因为要全面掌握这四个方面的知识,要耗费一个画家的毕生精力和年华。只有在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攀登的不懈努力下,才有可能达到顶峰。我曾填过一首《沁园春·书画吟》,把我走过的崎岖、坎坷的书画之路给予总结,并提出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及远大理想。表达了“诗言志”的情怀。《沁园春·书画吟》原文如下:

  痴爱丹青,梦也登攀,半百苦耕。应知多砺炼,学依前辈;案头雨雪,纸上风冰。霜染青丝,童心永在,无数年华翰海中。青春逝,老还犹少壮,墨舞难停。

  回望艺术征程。多少路,蹉跎坎坷行。为生灵写照,笔耕不辍;驼王众盼,遐迩微名。画印诗书,无师觅路,踏出坦途铺后平。抬远眺,看前途无限,锦绣光明。

  另有《满江红·丹青路》:

  挚爱丹青,征途累,苦中有得。多少路,饱经风雪,腾飞心切。忘食挥毫朝与夕。闻鸡泼墨灯和月。怎等闲,虚度寸光阴,年华熇。

  时运转,胸中乐;才华露,知音悦。乘东风破雾,笔耕难歇。壮志未酬难歇却,攀登不敢稍停歇。立雄心,墨迹遍五洲,情难遏。

  从这两首词不难看出丹青路的艰辛和我不仅要力争成为一个中国大画家,而且要努力让自己的“驼”、“驴”、“马”跑遍全球。

  2012年10月,我看到国家发生的新的良好变化,深感高兴。当时我正在上海参加一个书画活动,就即兴作了《九州又逢春》的七律,以表达一个画家对国家美好发展前景的巨大希望。诗是这样写的:“九州处处劲东风,日出光华四射红。北国千川冰雪化,江南万水柳杨葱。黄山峰顶松迎客,上海明珠塔耀穹。国富民欢春更暖,花奇卉异色无穷。”

  在汶川大地震第七天,全国降半旗,全国人民向遇难的同胞默哀三分钟。中央的英明决策使我感动,连夜填了《满江红·赈灾》,次日早晨就发到了新华网书画频道。然而我的《满江红》一发表,后面不断有十几首《满江红》相继发在新华网上。这一举动充分表现了艺术家忧国忧民的思想。我在《满江红》中写到:

  地动山崩,天昏暗,废墟遍野。高楼塌,电径阻断,万民失舍。数万同胞无性命,一片狼藉盈残月。重灾情,波及陕甘邻,心流血。

  中央令,军民搏;红旗垂,默哀过。看三军奋战,七天八夜。各界救援声浩大,五洲捐助空前热。待重新,修建好家园,全民悦。

  在60周年国庆节那天,我把国庆阅兵和晚会全部一气看完。当时也感到很激动。从阅兵式不难看出祖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振奋人心!同时也看到广场欢庆的群众翩翩起舞的场景,以及全国各省彩车五彩缤纷各具特色。感慨万千,一气呵成《念奴娇·六十国庆》。

  新华国庆,全球靓、谁能同时来比?更喜三军多浩大,仪仗威容无愧。盛况空前,人心激动,仰望雄鹰队。横空掠过,后勤装设齐备。

  更见各省花车,独具风采,尽显其智慧。最美烟花多变化,晚会高歌声脆……

  另外,诗歌题在国画上,可以加强画的意境,郑板桥、吴昌硕以及齐白石他们的画上大都有诗。这不仅增加了画的意境而且还是构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展示出一个画家的文化修养。有位著名画家说:“画画难,写字更难,刻印章是难上加难。”我又加了一句:“能吟诗填词的画家比凤毛麟角都少。”我以吴昌硕、齐白石为榜样,一定要把自己的诗书画印这“四绝”努力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诗、书、印都是寄托在画作上而存在。它们却又相互依靠而存在。一个以“四绝”集于一身的画家,他的诗书画印都必须有自己统一的风格。前几年我的画曾用过外地名家给我刻的印,有观者就提出来,说风格不合我的画作。从此再也不用别人的印章。我的诗、书、印都是围绕着我本人的画作而形成了统一的个性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例如《七驼图》题诗“大漠春风旭日升,千川解冻融万冰。七驼团聚登高看,红色涂天百顺兴。”

  我画了近50年画,但从来没拜过一位老师。2009年5月21日在美国纽约办展期间,在哥伦比亚大学演讲了两个小时,演讲主题是“拜驼为师”。由于上个世纪70年代特殊时期美术大学停办,我没有机会深造,全靠自己的天赋和勤奋走上了画坛。我有首绝句是这样写的:“高校无缘为我开,无师觅路磨其才。成名墨迹知音爱,惹得时人宠辱来。”1995年,我上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和无锡书法艺术专科学校两个函授大学,从理论上得到了提高。

  没有进过大学的门,我却把骆驼画到了众多藏家和爱好者喜欢的高度,我的毛驴作品被广为赞誉为“黄胄第二”。我的书法以标准草书为基础,也形成了独特的个性,得到中外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我“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在技法上不断向古人和前人学习,在造型上向大自然学习。齐白石、张大千、黄胄等诸多大师都没进过大学的门,尤其是齐白石,是以芥子园画谱入手而能深入生活成为了大师级的画家,并被列入世界名人行列。

  我现在已达到每幅画作必题诗的水平。我的诗词参加了两届“天籁杯”中华诗词大赛,连获金奖。同时把我放到了中华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和《诗词世界》杂志社副社长的位置上,其实在获奖前我就早已成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了。我对中国传统诗书画印情有独钟,已经达到如痴的地步。我18岁开始自学油画,而且从未见过画家画画。我曾当过5年赤脚医生,我创作的处女作油画《雨夜出诊》是表现赤脚医生的作品,因此作品1975年4月底我被破格招工进城从事专业绘画,一直到今未曾停息,这是我在丹青路上重要的一步。1988年国庆那天我被新加坡华侨领袖陈共存先生邀请飞到新加坡办展,我因此成为改革开放后甘肃省首位被邀请出国办展的书画家。

  爱好使我走上了绘画之路,坎坷的艺术道路、诸多不凡经历和在诗词上的孜孜以求,使我磨炼成了一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他们也是仕途不顺而被磨炼成唐代三大诗人的,每当遇到困难时,他们的成功经历都激励我继续前行。

  我把诗书画印确立为终身职业,以诗书画印这一艺术形式与祖国的命脉一起搏动。用诗书画印来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我会继续在把祖国的“国粹”发扬光大方面竭尽全力,为此我努力把诗书画印更好地推向世界,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添砖加瓦,为国争光!

  主持人:李树森 电话:010-65363425  

  E-mail:haiwaiban@126.com

  www.people-art.com.cn 北京九州金台书画院

勇攀诗书画印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