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对暴恐势力只能零容忍(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3日   第 01 版)

  5月22日,在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暴徒驾车冲破防护隔离铁栏,冲撞碾压人群,引爆爆炸装置,造成大批民众伤亡。

  这是继今年昆明火车站“3·01”和乌鲁木齐火车南站“4·30”等暴恐案件之后,暴恐分子犯下的又一起灭绝人性、令人发指的血腥罪行。在“5·22”暴恐案件中,暴恐分子滥杀无辜,手段极其卑劣、残忍。这再次暴露了恐怖主义势力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类道义,挑战人类社会共同秩序、人类文明共同底线的凶残本质。

  在亚信峰会刚刚闭幕并对反恐发出一致声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集中宣判16起暴恐音视频犯罪案件之际,暴恐分子制造恐怖事件,司马昭之心,暴露无遗。这是对中国社会和国际社会反恐决心的公然挑衅。

  近期接连几起暴恐事件,凸显了我国反恐形势的严峻,提醒我们对于反恐时刻不能掉以轻心。暴恐案件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侦破案件,抓紧缉捕和严惩暴恐分子,并强调对暴恐活动和恐怖分子必须警钟长鸣、重拳出击,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暴恐恶行,法无可赦;伤害无辜,天理难容!毫无人性的暴恐势力,与豺狼无异。这些豺狼的目的是搞乱中国。但他们绝不会达到目的,而只会使中国整体更团结。

  我们要对暴恐势力说,你越猖狂,距离灭亡越近。等待豺狼的唯有猎枪。几杆“猎枪”已瞄准暴恐势力。

  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主旨讲话中,提出“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在不久前同新疆自治区干部座谈时,习近平更提出给予恐怖势力“毁灭性打击”,强调对暴恐活动,必须打早、打小、打苗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对暴恐势力的“零容忍”态势代表了国家意志层面的反恐“猎枪”。

  为因应反恐形势的需要,中国一再强化反恐的“铁拳头”,先后组建多支反恐力量,并且随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逐渐构筑起由军队、武警、公安、安全、外交、交通、能源、金融、民政等部门组成的预防、打击、后续处置等完整的反恐体系。中国的反恐铁军已成为国家机器层面的反恐“猎枪”。

  暴恐势力的血腥暴行激起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慨。每当暴恐势力策划和实施一起暴恐事件,中国民众对无辜受害民众的遭遇就感同身受,对恐怖势力的憎恨就会增加一分,更加坚定了反恐决心,支持中国政府打击暴恐势力的一切举措。中国人民的同仇敌忾形成国家民众层面上的“猎枪”。

  中国反恐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舆论的理解和支持。个别国家对发生在中国和针对中国的暴恐事件的表态有时阴阳怪气,这种双重标准只能助纣为虐,与国际反恐合作的大趋势背道而驰。滥杀无辜的暴恐势力是任何一个法治国家、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决不能容忍的。暴恐势力是全人类的公敌,除了中国的零容忍,也需要国际上的零容忍。国际的零容忍,国际的反恐合作,将是另一杆“猎枪”。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严惩暴恐分子,暴恐势力在中国面对的将是零容忍、零懈怠、零空间。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救治受伤群众 严惩暴恐分子
习近平会见三国元首
“暴恐袭击只会让我们心靠得更近”
习近平函贺祖马连任总统
普京向习近平致慰问电
强烈谴责乌市恐怖袭击事件
俞正声会见港区政协委员访京团
农民画走进联合国
对暴恐势力只能零容忍(望海楼)
电影票房提前一月破百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