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暴恐袭击只会让我们心靠得更近”

本报记者 戴岚 韩立群 于洋 田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3日   第 01 版)

  5月22日,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在收治受伤人员。
  新华社记者 符晓波摄

  5月22日清晨,乌鲁木齐下起了零星小雨。没人想到,这个平静的早上会被一次惨无人道的暴恐袭击所打乱。

  7时50分,一伙暴徒驾驶2辆车撞毁防护隔离铁栏,冲进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冲撞碾压人群,引爆爆炸装置。截至发稿,已经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伤,其中老年人占据了大多数。

  早市经营的主要是蔬菜、副食品等。由于周边居民多,又毗邻人民公园,这里的早市一直很热闹,也是附近老人们晨练的必经之路。

  爆炸发生时,68岁的园林局退休职工李强正在从早市回家的路上。“车从我身边掠过,随即开始撞上了马路上的群众。一连撞了十几个,丝毫没有减速。”李强说,“一直冲到人群中间,停下来。几乎同时,发生爆炸了,一连十几声。好像是扔出炸弹爆炸,后来那两辆车也爆炸起火,现场一片哭喊声。很快警察冲了上去,救护车、消防车不久也赶到了。”

  “早市里有很多老人小孩,都是常见的朋友。”李强的眼睛红了。

  在收治伤者的红山中医院,一位参与救治的医生说:“今天早上一上班就是一院子的警车、急救车,收治的主要是老年人。伤员的哭喊声、家属的求情声、老人的哀求声,让人心痛不已。”

  在全力救助伤员之外,主要街道和人口密集场所加大了警力和巡逻检查力度。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教导员方涛说:“我要握紧手中的枪,为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对暴恐分子发现一个打击一个绝不手软。”

  “5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民族团结月,在这个时候发生暴恐袭击事件让我觉得特别心痛。新疆就像艾提莱斯(新疆群众喜欢的一种印花丝绸),各民族就像五颜六色的线,织出来和谐华丽的色彩。暴恐袭击就像滴在艾提莱斯上面的墨汁,玷污了我们美丽的新疆。”在乌鲁木齐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工作的马慧说。

  “暴恐袭击不会将好人吓散,只会让我们心靠得更近,手握得更紧。”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的护师阿衣古丽·依米提说,“全疆人民都要团结起来,让那些暴力恐怖分子没有立身之地。”

救治受伤群众 严惩暴恐分子
习近平会见三国元首
“暴恐袭击只会让我们心靠得更近”
习近平函贺祖马连任总统
普京向习近平致慰问电
强烈谴责乌市恐怖袭击事件
俞正声会见港区政协委员访京团
农民画走进联合国
对暴恐势力只能零容忍(望海楼)
电影票房提前一月破百亿